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家电需求不旺开局惨淡 厂商造势欲撬动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虽已春暖花开,但记者走访发现家电市场仍寒意阵阵。消费者购买家电产品的需求不旺,市场遇冷,商家纷纷造势促销试图撬动市场活力。

  家电需求不旺开局惨淡

  今年前两个月,国内家电市场开局惨淡,来自奥维资讯的监测数据显示,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销量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其中一月份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销量的同比下滑幅度分别达到了22.4%、20.8%、37.9%和45.7%。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北京家用电器销售同比下降12.2%。

  广州的情况也不例外,记者近日多次走访卖场,发现即便是在天河商圈旺地的家电连锁门店,周一到周五上班日出入的消费者数量很少,周末在有促销活动的带动下,才恢复了一些人气。这种情况在非热门商圈地段的门店表现尤为明显,记者在洛溪新城的家电连锁门店看到,上班日几乎门可罗雀,有销售人员跟记者抱怨“半天都没有一个客”。

  记者了解到,今年至今,几乎所有品类的销售势头相比去年同期都有一定的下滑。海信科龙广州分公司总经理黄新华表示,在空调方面,此前节能惠民、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国家补贴政策使得消费者的一部分需求被提前透支,同时,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成交量一直在下滑,“这部分新装需求也少了”。格兰仕新闻发言人陆骥烈也表示内需市场的消费活跃度降低,格兰仕一二月份零售数据有所下降。中山华帝燃具一二月份的销售额也仅为往年高峰的一半。

  厂商积极响应消费促进月

  此前,国家商务部多次要求“扩大消费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发展现代商贸流通,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对引导和扩大城乡居民消费,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要将扩大消费作为商务工作的重要任务,抓实抓好。”上个月底,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12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的通知》,指出2012年全国消费促进月将于4月2日至5月4日正式展开,以提振内需。

  家电企业也纷纷响应。周二,“广东省2012年消费促进月”启动仪式在苏宁电器达镖国际广场店举行,苏宁电器率先公布了包括“阳光惠民基金”、“幸福安家基金”、“百万消费补贴”、“信贷消费补贴”、“节能换代补贴”、“保障房助购补贴”在内的六大促购举措。

  记者也从广州国美获悉,将于4月2日-9日打造“国美清明黄金周”,联手全球500家电厂商参与促销让利活动,同时还将在4月1日前面向社会发放家电消费补贴券。

  苏宁电器广州地区管理中心总经理范春燕表示,“今年的家电市场厂商库存压力大,整体消费市场不如往年乐观,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商务部倡导的全国消费促进月对促进家电行业发展的积极效应将更加凸显。”她预计活动期间能带动超过10亿元的家电销售。

热词:

  • 厂商
  • 家电连锁
  • 家电市场
  • 开局
  • 家电企业
  • 家电销售
  • 家电行业
  • 家电产品
  • 需求
  • 商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