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康百”联姻获商务部批准 规模将超可口可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未来一两周内百事员工将收到员工方案选项的细节和时间表等

  昨日,百事装瓶厂员工突然收到了来自百事和康师傅高层的内部通知,称商务部刚刚批准了百事和康师傅的战略联盟。从即日起,百事和康师傅将成立一个战略联盟办公室,负责管理战略联盟的下一步工作,包括与平稳过渡和业务有关的各项事宜。虽然从市场份额上说,两者联姻将超过可口可乐,成为国内最大的饮料联盟,不过可口可乐高层昨日回应本报指出,“让别人忙他们的事情吧”。

  将成立战略联盟办公室

  在内部通知中,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百事大中华区(饮料)总裁陆文凯表示,“我们已收到了商务部对百事与康师傅战略联盟的批准。”康师傅昨晚给本报发出的通报对获批表示感谢。

  为了确保联盟的顺利过渡,百事将成立一个由陆文凯和百事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候任董事长朱华煦共同领导的战略联盟办公室,以确保与各方的良好沟通协调和业务的持续发展,直至灌瓶业务的日常管理完全移交至康师傅。

  去年11月,百事可乐方面宣布把在华24家全资和合资装瓶企业股移交给康师傅饮品,由此将获得在康师傅饮品5%的间接持股。市场调研公司欧睿数据显示,去年百事占中国软饮料市场份额为4.4%,较前一年的5.1%下降,也落后于位列第一的可口可乐的15.1%。

  员工纠结毛利下滑

  事实上,尽管这次结盟获批,但是康师傅要收拾百事可乐装瓶厂摊子非常不容易,而且从去年业绩看,其饮料毛利率大幅下滑,大有“自身难保”的意味。

  首先,康师傅要处理百事装瓶厂员工人心面临浮动的问题。早前,美资文化浸淫下的百事员工透过网络等各种途径,纷纷表达了对康师傅文化的担忧。联盟协议披露后,百事多家装瓶厂员工更发起停工。据悉,未来一两周内,百事员工将收到各自所在灌瓶厂人力资源部门的信函,其中将列明包括员工方案选项的细节和时间表等。各灌瓶厂总经理与区域副总裁将会前往天津参加一个与康师傅—百事管理层举行的会议,讨论过渡的有关细节。

  其次,康师傅上周交出的成绩单显示,康师傅去年虽然净赚4.195亿美元,不过仍同比下滑12.01%。值得注意的是,饮品和方便面毛利率也出现双双下降,凸显出成本压力,其中“再来一瓶”饮料促销去年也表现乏力。百事可乐装瓶厂去年在华亏损达到了1.76亿美元。

  可口可乐:我们并不担忧

  “我们晚上睡觉睡得很香,从来没有(“康百”联盟威胁到其地位)这方面的顾虑。”昨日,在被问到怎么看“康百”联盟时,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总裁鲁大卫说。

  “我们并不担忧,而且我们在全球都非常高兴看到这种发展。”鲁大卫说,公司现在已经进入一个对华40亿美元的增资计划在3年内落实阶段。(记者刘俊、刘新宇)

热词:

  • 康百
  • 商务部
  • 可口可乐
  • 康师傅
  • 厂员工
  • 选项
  • 战略联盟
  • 瓶厂
  • 持股
  • 管理战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