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炼油板块巨亏 中石油净利下滑4.9%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石油(601857)30日发布年报。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20038.43亿元,同比增长36.7%;净利润1329.84亿元,同比下降4.9%;每股基本盈利0.73元。

  至此,“三桶油”2011年业绩均已出炉。三大油共实现营业收入47504.87亿元,净利润2749.44亿元,相当于每日净赚7.53亿元。但三者盈利能力出现分化,中海油以29.1%的净利润增幅居于榜首,中石化净利润仅微增1.4%,中石油净利润则同比下降了4.9%。

  数据显示,中石油、中石化的业绩均受到炼油业务拖累,两公司2011年炼油业务各亏损601亿元和348亿元。此外,“三桶油”2011年共上缴特别收益金1720.4亿元,中石油所缴费用更是同比翻了近一番。

  炼油亏损远超中石化

  与中石化一样,中石油炼油板块亦“难逃厄运”,2011年全年炼油业务经营亏损达600.87亿元,亏损幅度为中石化的1.73倍。受化工市场需求下行等影响,公司化工业务也亏损了17.79亿元。而中石油炼化板块营业收入规模仅为中石化的一半。2010年,中石油炼油和化工业务分别盈利40.36亿元和38亿元。

  天然气与管道板块的经营利润也同比下降了23.9%,为155.30亿元。中石油称,这主要是受进口天然气亏损增大及重点工程集中转资增加折旧影响,其中销售进口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累计亏损约214亿元。

  不过,受益于原油价格上涨,中石油勘探与生产板块依然实现丰收,2011年经营利润达到2195.39亿元,同比增长42.8%。销售业务也实现经营利润206.53亿元,同比增长29.4%。

  作为国内最大的原油生产商,中石油2011年共实现油气当量产量1285.6百万桶,同比增长4.7%,其中原油产量达到886.1百万桶,同比增长3.3%,可销售天然气产量23964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7.9%;全年油气当量储量替换率为1.03。2011年中石油共加工原油984.6百万桶,生产汽油、煤油和柴油8715万吨,销售汽油、煤油、柴油1.46亿吨。

  共缴暴利税千亿元

  为对冲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为从价计征后增加的税负,在几大石油公司的强烈呼吁下,2011年11月1日起,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由40美元/桶上调至55美元/桶。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28日在公司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特别收益金起征点提高的利好将抵消资源税增加带来的利空,对公司总体影响正面。

  即便如此,由于去年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三大油上缴的特别收益金数额依然可观。2011年,中石化上缴石油特别收益金376亿元,同比增长90%;中海油上缴特别收益金319.82亿元,同比增长80.6%;而中石油缴纳的特别收益金更是达到了1024.58亿元,同比增长99.8%。

  数据显示,2006-2010年三大石油公司累计上缴石油特别收益金3615亿元,年平均上缴723亿元。而从三大油的年报可以看出,仅2011年一年,三大油就上缴石油特别收益金1720.4亿元,为过去五年平均水平的2.37倍。

  但这笔不菲的“暴利税”是否发挥了题中之义?据了解,石油特别收益金属于中央财政非税收入,纳入中央财政预算管理,但《石油特别收益金征收管理办法》只明确了征收办法,并未规定特别收益金的具体用途。

  有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些钱一般用于补贴炼油亏损,但得到补贴的仍然多为三大油的炼厂。“石油特别收益金‘要抽肥更要补瘦’。如何让这些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还需对特别收益金的征收、使用以及对消费者的补贴之间的连接机制进行更深入的考虑。”该人士称。汪珺

热词:

  • 中石油
  • 炼油
  • 板块
  • 油气当量
  • 石油公司
  • 中石化
  • 同比增长
  • 亏损
  • 三桶油
  • 连接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