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RIM计划重回商务路线 放弃大多数消费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时间3月30日早间消息,RIM周四宣布,将放弃大多数消费市场,重新把精力放在商务用户身上。

  在与苹果iPhone和Android手机的竞争失败后,RIM计划回归本源,将精力放在商务用户身上。黑莓手机一向标榜“安全性”,颇受企业人士的喜爱,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是其拥趸。

  近些年来,RIM在智能手机领域节节败退,其产品难以抗衡iPhone和Android手机。该公司新任CEO托斯滕·海因斯(Thorsten Heins)表示,如果要扭转颓势,公司需要“重大变革”。

  他说:“我们将重新专注于企业市场,充分利用在这一市场的领先地位。我们认为,如果总是竭力获得所有人的喜爱、满足所有人的需求,黑莓将无法取得成功。因此,我们计划利用自身优势。”

  RIM还于周四宣布,前联席CEO吉姆·巴尔西利(Jim Balsillie)已经从董事会离职。除此之外,该公司软件CTO大卫·雅克(David Yach)和全球业务COO吉姆·罗万(Jim Rowan)同样也将离职。

  作为一种安全可靠的电子邮件设备,RIM的黑莓手机长期在企业智能手机市场占据主导,美国总统奥巴马甚至在入主白宫后都拒绝放弃他的黑莓手机。

  RIM一直在努力扩大吸引力,希望进军消费市场,但却因为无法超越竞争对手而陷入困境。RIM寄希望于即将发布的黑莓10操作系统,但该系统的发布时间却几经推迟。黑莓的第三方应用同样落后于iPhone和Android手机。

  由于各大企业的员工纷纷选择iPhone和Android,而放弃黑莓,导致RIM的企业市场份额也受到了影响。

  苹果2011年最后3个月出售了3700万部iPhone,超过RIM过去3个季度的出货量总和。在截至3月3日的财季内,RIM的黑莓手机出货量仅为1110万部。

  RIM还在努力开发平板电脑,希望挑战苹果iPad。但该公司出品的PlayBook却因为缺乏原生电子邮件和黑莓Messenger信息服务而备受批评。去年12月,RIM将这款产品的售价从500美元降至200美元,低于成本价。

  RIM表示,正在为现有的消费业务寻求合作和其他机会,以便专注于企业业务。“我们不能事必躬亲,必须要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海因斯说。

  在被问是否会被其他公司收购时,海因斯表示:“这不是我们现在的重点。”

  海因斯今年1月出任RIM CEO,他是在RIM的季度业绩未达市场预期后发表上述评论的。RIM第四财季净亏损1.25亿美元,折合每股亏损0.24美元。不包括一次性项目,调整后每股收益为0.80美元,较分析师平均预期低了0.01美元。该公司第四财季实现营业收入4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6亿美元下滑25%,低于分析师45亿美元的平均预期。

  具体到整个2012财年,RIM实现净利润12亿美元,折合每股收益2.22美元,实现营业收入184亿美元。2011财年实现净利润34亿美元,折合每股收益6.34美元,实现营业收入199亿美元。

  RIM股价周四在纳斯达克(微博)市场常规交易中报收于13.73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06美元,涨幅为0.44%。上述消息宣布后,该股在盘后交易中下跌0.33美元,至13.40美元,跌幅为2.4%。(彦飞 书聿)

热词:

  • RIM
  • PlayBook
  • 商务用户
  • 市场预期
  • 黑莓
  • iPhone
  • 市场份额
  • 手机出货量
  • 安全性
  • 智能手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