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水务公司去年业绩“冰火”两重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3月29日,已有10家A股水务公司公布2011年业绩。从业绩表现来看,碧水源(300070)、兴蓉投资(000598)等龙头上市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均现大幅增长,而诸如南海发展(600323)、国中水务(600187)等区域性水务公司净利润则现下降或微增。

  业内人士指出,水务公司的业绩表现符合去年水务行业发展的整体态势,拥有全国市场的优势企业业绩明显好过区域性公司。而随着未来全国水价相继上调到位,拥有全国市场的企业提升潜力或将更大。

  进入2012年,水务公共财政投入或仍将持续去年的紧缩状态,水务市场资本和技术为王的特点将更加凸显,行业渐渐迎来大洗牌时代。

  优势公司加速扩张

  从年报数据看,碧水源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4.68%,兴蓉投资净利同比增长40.24%,而南海发展去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减少73.11%,国中水务同比下降12.83%,其他几家公司也呈现不同程度下降。

  业内分析指出,碧水源和兴蓉投资去年投资收购国内污水处理厂动作频繁,目前已渐渐发展为全国性水务公司,而包括南海发展和国中水务在内的众多水务公司还在公司所在地辖区内从事供水和污水处理业务,有些区域性水务公司还处于资产整合阶段。拥有全国市场优势的企业能够通过跨区域收购资产,形成规模效应,进而支撑公司业绩的提升。

  2011年,水务领域的跨区域收购已成为行业发展主题。以碧水源为例,从年初开始,碧水源便以其在生物膜污水处理领域的良好口碑逐步摆脱对北京市场的过度依赖,开始在云南和湖南等省拓展业务。11月中旬,碧水源又通过控股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一家水务公司正式进入内蒙古市场。此外,首创股份(600008)近期也在东北、山西等地投资一批新项目,公司已在国内15个省34个城市拥有水务项目。

  碧水源在年报中表示,在众多地区存在对高品质再生水的刚性需求下,公司主营业务的应用规模越来越大,这使得公司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实力越来越强。同时,公司合理地控制了成本与费用,带动了公司经营规模与业绩的同步快速增长。

  未来业绩或更趋分化

  清华大学环保产业研究所所长傅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拥有全国市场的优势企业可借助于资本的力量来规避资金流紧张带来的风险,而区域型企业由于市场规模限制,未来可能进一步丧失竞争优势,水务公司未来业绩“冰火”两重天局面或将加剧。

  傅涛认为,进入2012年,国内水务市场将迎来大洗牌。由于不同企业的融资能力差异加大,并购与转型将加剧。

  这一现象在2011年已有所显现。去年,包括江南水务(601199)及巴安水务(300262)上市、重庆水务增资重庆中法等资本运作引起业内极大关注。8月以来,包括重庆、杭州、贵州等地水务市场展开供排水一体化、城乡一体化体系建设,区域水务投资集团先后挂牌。这些公司大多为地方政府与旧有水务企业共同出资,启动资金有的高达上百亿元。

  傅涛进一步指出,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落实的第二年,环境和水务市场需求总体放大,行业总体发展速度会远高于国民经济的总体增长。“虽然行业进入门槛已经很高,但2012年预计仍会有多家企业巨舰进入水业市场。不过,水业的低利性仍然会延续2-3年,这将困扰以水业主业为主导的企业发展,同时也会进一步促进企业加快向综合服务业的转型。”傅涛表示。郭力方

热词:

  • 冰火
  • 水务市场
  • 公司业绩
  • 水务项目
  • 水务企业
  • 公司主营业务
  • 业绩表现
  • 公司净利润
  • 公司公布
  • 公司经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