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招行去年人均年收入近45万 暂居上市银行之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胀“肥胖”的年代,人们的钱袋子显得更加“骨感”,加薪则成为每个人梦寐以求的目标。而整天跟钱打交道的银行员工,他们的收入又是怎样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2011年上市银行年报粗略统计,招商银行(600036,SH)员工人均年收入高达44.74万元,位居已公布年报上市银行首位;农业银行员工人均年收入16.97万元,暂处最后。

  招行人均收入增两成

  招商银行2011年年报显示,去年招行实现净利息收入763.07亿元,比上年增加192.31亿元,增幅33.69%。与招行业绩同样引人注目的,是员工丰厚的薪资待遇。

  著名财税专家马靖昊对记者表示,通常而言在会计科目中,“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可以理解为职工在相应期间内能够从公司得到的薪酬、福利等待遇收入。记者发现,2011年招行“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高达202.85亿元,而年末招行共有在职员工4.53万人。据此估算,招行2011年为每名员工所支付的现金高达44.74万元。

  2010年,招行“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现金”发生额为159.63亿元,人均支付37.05万元。也就是说,2011年招行员工人均薪酬增长21%。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现在已公布年报的9家上市银行中,人均薪酬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浦发银行和深发展,去年员工人均年薪分别为38.83万元和38.37万元。国有大行的员工薪酬水平相对较低,建行和农行去年员工人均薪酬分别为20.42万元和16.97万元,不到招行的一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招商银行证券投资部,工作人员没有正面回答记者问题,只表示目前社会对银行薪酬关注度较高,而且记者所指出的招行人均44万的年收入数据是个宽泛的概念,因为其中包括了扣的个税、社保、住房公积金等,实际员工手上拿到的现金多少不方便透露。

  慷慨背后或面临尴尬

  无论是对员工还是对股东,招行都可谓慷慨大方。

  2011年招行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现金分红4.20元(含税),一旦实行,将分红90.72亿元,股息率达3.55%,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相当。

  招行在年报中表示,董事会决定从2012年起,“在符合届时法律法规和监管机构对资本充足率规定的前提下,公司每年现金分红原则上将不低于当年按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的税后净利润的30%,切实提高对广大股东的合理投资回报。”今年公司的派息率为25%。

  但是同时,招行又面临着向资本市场伸手要钱的尴尬。

  截至2011年年底,招行的资本充足率与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53%和8.22%;虽然较2010年有所提高,但由于银监会今年将颁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很可能会将核心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提升至9.5%。招行去年提出的不超过350亿元“A+H”配股计划,恐怕已经箭在弦上。

  高增长、高薪酬、高派现,同时又要为可能出现的缺钱未雨绸缪,招行只是A股上市银行的一个缩影。前不久,交行高达566亿元的“A+H”配股计划,因股东权益被摊薄而引发市场争议。3月以来,交行A股股价已经下跌7.37%,招行3月以来跌幅也达8.16%。一位银行业研究员指出,对上市银行来说,无止境的融资都是制约它们股价表现的重要因素。

热词:

  • 招行
  • 上市银行
  • 银行员工
  • 人均年收入
  • 每日经济新闻
  • 骨感
  • 招商银行
  • 股息率
  • 深发展
  •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