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京郊小产权公墓生意兴隆 依山傍水有专人打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产权”墓地凭借环境和价格优势,已渐成规模■摄影/本报记者

  商品房有“大产权”和“小产权”之分,如今连墓地也有“大小产权”之分。按照政策规定,“小产权”墓地全部都位于农村,只能用来解决农村群众骨灰的处置问题,而不得出售给村外人士,也不能埋葬村外人员的骨灰。由于价格和地理位置上的优势,“小产权”墓地受到了很多市民的青睐。目前,“小产权房”面临着被清退的危险,但“小产权”墓地是否也有此隐忧?对此一位销售人员说:“死者为大,谁也不会随便动死人的地方。”

  记者在基层关注清明节

  按规定只能由村民使用的公益性墓地却悄悄对外发售。这种与小产权房类似的“小产权”墓地正在京郊不断冒出来。

  由于环境好,管理得有模有样,更因为有价格优势,这些公墓的生意颇为兴隆。

  记者探访

  “小产权”墓地环境优越

  依山傍水有专人打理

  京北十三陵地区,有着皇陵、水库和群山,被认为上风上水。许多人选择墓地讲究风水,十三陵地区就成了全市陵园最为集中的地区。十三陵之一的德陵,埋葬着天启皇帝朱由校。德陵村内,有两家著名的“小产权”墓地——“盘龙台公墓”和“德陵公墓”。一走进“德陵公墓”的大门,左手边就有一大片黑色的花岗岩陵墓。有的墓碑上面已经刻上了逝者的姓名,而有的只是贴着塑料标签。销售人员小郭说,这些是已经卖出但还没有下葬的。“德陵公墓”内,最多的就是黑色的花岗岩墓碑和白色的青白石墓碑,价格分别是21800元和9900元。小郭说,这两种卖的最好,更高档的则从四五万到几十万不等。价格为几十万的,有单独的墓位和亭子。

  同在德陵村内的“盘龙台公墓”是另一家“小产权”墓地,风水似乎更好。两边的山坡上,一边雕刻着大大的“孝”字,另一边雕刻着各式各样的佛。墓地就建在“孝”字和佛的当中,最便宜的墓地是18900元,最贵的是99000元。这两家墓地都有固定的保洁人员,他们的职责是清扫墓地和清理祭奠品。

  卖墓者说

  经理是村干部

  不会有人清理

  “我们就是超范围经营的,”德陵公墓的销售人员小郭一开口,就承认这里是“小产权”墓地。她说,这里是德陵村和中关村一家公司合办的,大约2年前开业。小郭承认,按照国家的规定,“小产权”的墓地只能埋葬村里的人。但她说没有一个去世的村民埋在这里。这种说法同样得到了“盘龙台公墓”销售人员小沈的承认。小沈说,德陵村的村民们都有自己的祖坟,不愿意埋在这种公墓里。

  目前,无论是“大产权”或“小产权”,购墓款都是一次付清。以后的每20年,再付10%的管理费。这就是说,现在花21600元购买的墓地,就可以直接下葬并使用20年。20年后再付2160元的管理费。小郭和小沈说,“小产权”墓地价格低、环境好、服务好,就是因为“超范围经营”。“这就是村里经营的,经理就是村里的领导,”小沈说,墓地都是永久性的,不会有人来管。

  对于“小产权”墓地的将来,小郭和小沈都不担心。他们介绍,墓地所在的位置,原来就是山坡上的荒地,并不是农田或是旧坟地。他们认为“小产权”墓地不会像“小产权”房一样被清理,因为“没人会动死人的地方”。销售人员说,政府前些年也曾经清理过一些非法的墓地,但并没有涉及到这些“小产权”的“公益性墓地”。

  大产权墓地

  价格比小产权高

  强调手续合法

  十三陵镇东侧几十公里外的兴寿镇,聚集了多家陵园。其中,规模比较大的是“炎黄陵园”,这是北京市民政部门认证的32家“经营性公墓”之一。销售人员最先介绍的,并不是环境和价格,而是各种合法手续。一面墙上挂着国土资源部发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北京市民政局同意建立炎黄陵园的批复等证件。听到记者提到“小产权”墓地,销售人员就开始强调这里的合法性和永久性。他们表示,买墓地一定要买放心的地方。他们认为选择陵园的第一位就是看是否合法有效、使用稳定。他们对记者表示,“小产权”墓地因为不合法,肯定会有后顾之忧。

  与记者探访过的“小产权”相比,这里的环境更好,管理也更完善。每两个墓位之间,都有一棵松树或柏树相隔,墓位之间的距离也更大一些。“炎黄陵园”内,最便宜的一种墓位是9800元,这种墓地没有竖立的石碑。其余的墓位大多在2万元到6万元之间。记者比对后发现,这里的确比“小产权”墓地稍微贵一些。与同样规格的“大产权”墓地相比,“小产权”墓地要便宜1万元左右。

  相关规定

  公益性墓地

  不能埋葬村外人

  目前,全市共有32家经营性公墓。其中,北京市市属的经营性公墓有15座,各区县属的经营性公墓有17座。按照区域划分,昌平区和海淀区最多,各有5座。全市除了东城区和西城区外,其他区县都有至少一座经营性公墓。

  “公益性公墓”是为解决京郊农村群众骨灰处置问题的公益性骨灰处理设施,根据国家和北京市的有关法规政策,这些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不得对村民以外的其他人员提供殡葬服务。去年清明节期间,北京市民政部门曾表示,将在年底前建成50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并将在5年内,建成150个农村的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

  买家声音

  并不清楚墓地有

  “大小产权”之分

  无论是“大产权”墓地还是“小产权”墓地,只要环境够好就不愁客源。采访中记者发现,购买墓地者并不特别在乎是否是“大产权”。在中国的文化中,很忌讳提到死亡。即使亲人已经老去,也很少有人会去了解墓地的行情。更多的是在过世之后匆匆挑选。一位购墓者对记者表示,他根本就不知道“大产权”和“小产权”的区别。听到销售人员介绍“公益性墓地”,很多购墓者就以为像“经济适用房”一样,是政府给普通百姓建的“普及型”墓地。

  在购墓者看来,环境和价格是最重要的两点。墓地服务如何、交通是否方便,也是买墓者考虑的因素。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多位打算购买墓地的市民。他们有的是亲人刚刚去世,有的是年迈的老人为百年后的自己挑选。和买房类似,他们也都看过很多家墓地。他们说,依山傍水、绿树成荫的墓地最能打动他们。如果环境类似,他们肯定会选择价格便宜的。一位购墓者告诉记者,当他给一家“小产权”墓地打电话咨询的时候,销售人员非常热情。当这位购墓者找不到地址,打电话求助时,销售人员立刻派了车去接他。而这些服务在他去过的几家“大产权”公墓中是绝对没有过的。

  (YNET.com 北青网)

热词:

  • 小产权
  • 大产权
  • 京郊
  • 超范围经营
  • 德陵公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