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调查称:超半数民企预计未来1-2年会遭遇"用工荒"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总体来看,当前民营企业的人力资源环境远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要求。零点集团开展的《2011年中国企业家生存环境指数研究》调查结果表明:仅有29.4%民营企业家认为引进人才比较容易,超过一半(51.9%)受访企业预计在未来1-2年会遭遇“用工荒”。

  劳动力资源丰富与人力成本低一向被视作我国发展出口导向型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巨大优势。民营企业家对用工荒的普遍担忧是不是意味着我国“人口福利期”已经终结了呢?根据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中心统计分析数据,2011年全国117个重点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累计提供岗位2068万个,求职人数累计1956万人次,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比率约为1.06,基本实现了人力市场的供需平衡。

  而事实上,企业正面临实实在在的招工难题,大学生和农民工群体却都在抱怨找不到满意的工作。根据麦可思数据,从2011年9月至2012年3月, 2011届已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对目前工作的总体满意度仅为31%,其中就职于民营企业/个体的毕业生满意度最低(23%)。零点相关数据也显示,农民工群体对工作的满意度也在下滑,从2004年的60.6%降至2011年的40%。

  “用工荒”着实是个伪命题,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的背后,隐藏的是人力市场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整体来看,民营企业最紧缺的是熟练技术工人(28.5%)和高级技术人员(18.2%),对一线普通工人(14.5%)的需求则排在末位。60.3%受访企业家认同引才难的首要原因在于“行业性专业人才紧缺”,而当前待就业群体的劳动技能和工作经验并不能满足企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农民工缺乏相应的技能及对口的就业培训,而高校教育和社会需求的脱节使大学生难以在毕业后立即适应工作要求。

  近八成(78.4%)民营企业家期望通过提高职工福利待遇来解决招工难题。事实上,薪酬已不再是新一代农民工的唯一关注点。根据零点相关调查结果,分别有31.7%、12.9%和12.1%新一代农民工表示会把发展潜力、工作内容和工作环境作为选择新工作的标准。可见,优化“软件”应该成为民营企业破解招工难题时新的努力方向。

  可喜的是,分别有52.3%、47.7%和36.9%企业家把培育企业文化、重视员工培训和加强人文关怀作为引才新策略,说明软实力要素正在开始受到重视。

  

热词:

  • 用工荒
  • 软件
  • 农民工群体
  • 求职人数
  • 民企
  • 大学生
  • 高校教育
  • 民营企业家
  • 受访企业
  • 供需平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