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评论:万科“纸板门”的多重警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一则万科精装修房屋用“纸”做装修材料的网帖引发关注,帖子称当初宣称“每平方米送3000元精装修”的深圳万科第五园六期出现了大面积发霉、墙面涂料脱落等装修问题,有业主拆开装修材料一看:衣柜、鞋柜等竟然是“纸”做的。万科称,有问题,在整改(3月25日《京华时报》)。

  万科是中国楼市多年来公认的“带头大哥”,在业内具有良好的口碑。

  显然,万科之所以能成为行业“带头大哥”,产品质量是企业成长的基础。与其他开发商相比,万科的丑闻相对要少一些。然而,今年以来万科不仅发生了“毒地板门”,而且还发生了“纸板门”。尽管对这两个“门”,万科不仅承认了,也采取了整改措施,但笔者以为,万科“门”事件仍有不少警示值得我们深思。

  万科总裁郁亮日前回应“门”事件时表示,装修房问题多是因为量大。但坦率地说,这不是主要原因,根源在于,万科过于重视销售,对质量重视不够。如果不是网友发现、揭发衣柜、鞋柜使用廉价的纸板,万科就糊弄过去了。“带头大哥”尚且如此,其他开发商销售的精装房质量更值得怀疑。

  在房价下行、开发商销售压力普遍很大的当下,“买房送XX”显然成为很多开发商的推销手段。万科“纸板门”警示我们:“每平方米送XX元精装修”存在很大的水分。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楼房建筑质量问题还是装修质量问题,都容易发生在两个时期:一个是销售火热期,开发商由于忙于数钱而容易忽略质量问题;一个是滞销期,开发商为了促销而耍各种花招,为了省钱而容易以次充好。所以,在目前楼市滞销期,购房者需要睁大眼睛维护自己的权益。

  不过,即使购房者人人睁大眼睛,也不一定能识破开发商的把戏。这是因为,购房者没有火眼金睛,很难看清质量真相。那么,谁能发现“毒地板门”、“纸板门”呢?显然,是具备专业知识的质量验收部门。但遗憾的是,“纸板门”是被网友曝光的,如果相关部门进行过验收,那验收程序也是走走过场。

  从相关报道来看,当时的建设部早在10年前就在楼市推行精装修产业化,并颁布有关商品住宅装修实施细则。但据有关专家透露,精装修并没有明确的主管监督者。毫无疑问,精装修监督者不明确,再加上某些开发商良心坏了,精装修问题就不仅仅是“毒地板门”、“纸板门”了,也不仅仅存在于万科。

  据悉,从国家部委到地方政府都有一些精装标准,比如,北京在2003年出台过《家庭居室装饰工程质量验收标准》。但该标准只是推荐性标准,并非强制性标准。而开发商在验收环节实际是自己在验收自己。由此,公众似乎明白了,精装房有标准等于没有标准,“纸板门”原来是万科自我验收造成的。

  有关人士称,住建部已经会同有关行业协会制订《新建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质量验收规范》国家标准,将对精装修验收把关,同时为施工单位提供参照标准。试问,这样的国家标准有没有强制性?开发商违反标准能否得到严惩? (冯海宁)

热词:

  • 开发商
  • 纸板门
  • 带头大哥
  • 精装修
  • 毒地板门
  • 墙面涂料
  • 精装房
  • 京华时报
  • 楼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