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江环保回归A股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江环保)2003年1月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2010年12月又转至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在港股转主板不久之后,东江环保即谋求回归国内A股上市,并于2011年底成功过会。

  东江环保的实际控制人张维仰是国内较早接触风险投资的民营企业家,多年历练已使他成为资本市场的“老兵”。

  而东江环保饱受争议的股权转让让其回归A股之路引来质疑的声音。

  股权转让 饱受争议

  广受争议的事件是,2008年金融危机中深圳高新投欲抛售所持1539.16万股,为避免股价剧烈波动,由张维仰之妻周文英女士创建的文英贸易以4.61港元/股的价格接盘,而文英贸易在此交易中是作为东江环保100名内部员工的持股平台来操作的。

  据招股书披露,员工持股的款项来自未发的员工奖金,不足之数由老板张维仰掏钱补齐,而且在2009年东江环保股价几近腰斩之时,张维仰自掏腰包承担持股员工的损失。这些做法一方面尽显张维仰“大哥风范”,另一方面似乎显示此次员工持股并非员工自愿,日前有媒体对此质疑有非法集资之嫌,但未得到东江环保的回应。

  2010年6月,张维仰将其持有的35714286股内资股转让给此次东江环保回归A股的保荐人中信证券的子公司金石投资。虽然监管部门不断加强规范对保荐直投业务的监管,但在上市获得超额利润的预期下,保荐人是否能够严格履行职责一直受到投资者质疑。

  非法用地 曾受处罚

  招股书显示,东江环保此次谋求A股上市主要是为了募集资金投入年拆解及综合利用废电器8万吨项目、深圳市龙岗区工业危险废物处理基地、深圳市下坪填埋场填埋气体收集和利用二期工程等项目。不过,有投资者认为这些项目的前景未必如招股书描述得那般光明。

  运作拆解及综合利用废电器项目的是东江环保的子公司清远东江,有业内人士指出,废旧电器回收处理再利用行业目前主要靠政府补贴维持运营,而拆解过程中如何保障员工健康权益是业内企业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

  此外,据招股书披露,东江环保有多处土地因各种原因被当地政府全部或部分收回,这些被收回的土地中有些闲置多年,其子公司韶关绿然还曾因非法占用耕地1210亩遭当地国土资源局罚款处罚。

  “废物处理和垃圾填埋都是需要大量土地的项目,所以如何从政府手里拿到低成本的地是关键所在,在拿到地后,当地政府能否在土地盘整和配套工程上给予足够支持也是影响项目进程的重要因素。”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些问题给募投项目会带来无法预期的风险。”

  回顾

  1999年,张维仰个人出资创建东江环保,致力于提供工业环保综合解决方案。由于资金上的瓶颈促使他于2001年开始接触VC,并获得1200万人民币的风险投资。2003年在香港的成功上市让张维仰体验到资本运作的力量,至2010年转到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这七年中,东江环保进行过多次复杂的股权转让。文/记者 高阳

热词:

  • 东江
  • 张维仰
  • A股
  • 填埋气体
  • 招股书
  • 老兵
  • 股权转让
  • 2010年
  • 中信证券
  • 废物处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