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国营书店尝试转型应对网络冲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长春3月30日电(赵梦卓、宗巍、刘宇婷)吉林省新华书店集团长春市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决定,将包括长春繁华商业街重庆路的新华书店在内的两处书店的二、三楼部分场地对外招商,经营项目包括数码电子产品、小家电、保健用品、工艺礼品等。

  “书店的主业仍然是图书零售,副业是与图书相关的文化产品,以求借此加强书店与顾客的‘粘连度’,增加客流量,从而扩大市场空间,应对网络冲击。”新华书店长春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宋孟林这样告诉记者。

  发生在长春市新华书店的这一幕,折射出当前中国国营书店生存的困境。在网购、电子书等因素的冲击下,作为城市文化坐标的实体书店越发步履蹒跚。一些曾经被人们所熟知的民营书店如光合作用,已经成为过往。

  “在网络的巨大冲击下,实体书店必须转型,否则将面临灭顶之灾。”对于中国实体书店面临的困境,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纪玉山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中国多家民营书店关门歇业的同时,国营新华书店这艘庞大的巨轮也正在经历着改革的阵痛。从2005年开始,中国多个省份的新华书店纷纷开始重组改革。尽管与民营实体书店相比,国营书店享受一些优惠政策,但日子也并不好过。

  “虽然去年书店营业额增长超过14%,也高于省会城市实体店2.42%的平均值,但未来如果单靠图书自然增长,很难保持两位数的发展,必须进行战略升级,在经营结构上进行调整。我们争取用一到两年的时间,形成图书主业以外的另一个支柱业态。”宋孟林说。

  宋孟林说,进入移动互联时代,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率越来越高,人们的购书习惯、阅读习惯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尤以年轻群体为代表,网上购书和电子书等对实体书店的冲击势必越来越大。

  这种形势之下,国营书店该如何转型?专家认为,在目前网络购书群体与日俱增的背景下,一些国营书店可以“主业加副业”的多元化经营模式,开辟出新的市场空间。

  “实体书店可以结合现代技术发展,将发行分成两部分,不仅出售纸质图书,还应渗入到网络图书的发行。”纪玉山说,“如果细分市场的话,实体书店应抢占婴幼儿图书市场,把这块阵地保住,而在科技类、学术类等细分领域,将会逐渐让位于网络。”

  也有专家认为,国营书店转型应谨慎,需要从长计议。吉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志明表示,中国的图书市场有限,作为国企的新华书店还是应该坚持本业,从自身的图书销售策略、书店规模等方面找出应对网络时代实体书店经营困难的途径,绝不应该削弱图书出售这个主业的地位。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的一番话,让实体书店看到了希望。他表示,今年年底前预计将出台扶持民营书店发展的减税、减房租政策。柳斌杰还说,今后还要将国有书店的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建设之中,所有城市的繁华街道必须给书店预留位置,社区新建的地方都要留出书店经营的位置。

热词:

  •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
  • 书店经营
  • 网络冲击
  • 网络图书
  • 网络时代
  • 电子书
  • 图书市场
  • 阅读习惯
  • 网购
  • 战略升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