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搁置争议 尽快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酝酿多年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即将揭开面纱。目前收入分配整体方案正由发改委牵头制定。在最近一次由相关部委组织的收入分配方案讨论中,来自各方的代表在一些基本问题上存有分歧。比如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有与会者认为“两个比重”不低,各方面的收入差距不大,“折腾这个干吗”?

  (3月29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收入分配改革喊了这么多年,到了方案将要出台的前夕,依然还有人不遗余力地反对。

  笔者以为,让方案迟迟不出台的各种反对意见才是真正的折腾。毕竟,即便收入分配改革是“折腾”,这也是为了公众福利、有必要的折腾。

  有人横向列举了“金砖四国”的数据,如印度劳动报酬比重约为39%,而中国的劳动报酬比重为48%左右,以此为由否定当前社会分配存在突出的问题。但根据国家统计局2004年和2008年两次经济普查数据,1992年—2004年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从54.6%下降到47.1%。2004年—2008年按新口径统计,劳动者报酬从50.6%下降到47.9%。

  通俗地解读,就是经济虽然在快速发展,但我们的工资收入一直没能赶上增长的步伐。与此相反,资本报酬占GDP比重却一直上升。这些数据对应的现象就是,以工资收入为主的上班族与高收入者差距越来越大, “夹心层”日益脆弱,而拥有雄厚资本的富者越富。

  地区之间、行业之间、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之大已是有目共睹。所以,到了当下,收入分配改革不是改不改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能出完整的方案,这个方案能在什么时候、多大程度上落实。

  然而,我们的收入分配改革进程是如此不给力。很多措施、内容和口号,读者都耳熟能详了,但就是没有落实,没有落地。就像某些把植树造林当作秀的地方,“年年种树年年荒,年年种在老地方”———每一次开始,似乎都是从头开始。

  遗憾的是,完整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终于能见到一丝曙光时,有人还在为一些基本问题争论得喋喋不休,一切又和刚提出改革时无异。

  所以,我们仍然希望,放弃一些不必要的争论,尽快出台改革方案,并向社会公布,“是驴是马,牵出来溜溜”。就像民间曾为养老金投资入市争论不停一样,先搁置争议,开辟一个试点进行实践。用实践去检验方案,而不是用无谓的争吵。

  □评论员 姚振宇

热词:

  • 搁置争议
  • 方案讨论
  • 2004年
  • 21世纪经济报道
  • 改革方案
  • 2008年
  • 劳动者报酬
  • 改革进程
  • GDP
  • 国民收入分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