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江西铜业巨额现金与短贷齐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见习记者 胡飞军

  中国最大铜生产商江西铜业(600362.SH/0358.HK)3月28日披露2011年报,记者发现公司货币资金高达158亿元,较上年大增151%,与此同时,公司短期贷款增至91.3亿元,同比大增154%,同时保持如此大规模的货币资金和短期贷款引发市场担忧。

  年报显示,公司实现收入1176亿元,同比增长54%,净利润65.5亿元,同比增长33.5%。而公司短期贷款由36亿元增至91.3亿元,同比大幅增加154%,其中应收票据中的29.7亿元,也被用作质押获取短期借款。与此同时,货币资金则由去年的63亿元增加到158亿元,同比大增151%,创历史新高,此前账上货币资金留存从未突破70亿元。

  “同时保有如此大规模的短期借款和货币资金,使我们不得不对公司甚至集团的经营情况心存担忧,”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

  “一般来说,短期贷款是要还掉 ,因为有高达4%~7%的利率,除了那些用票据质押的21亿元,其他的短期贷款要支付的很高的利息,”该研究员告诉记者,“现金在账上存了很多,而且研究发现从2季度开始就很高了,但巨额现金又产生不了任何利润,短期利率又高,也是在浪费钱。”

  “短期贷款是采购外面的原料铜之类的,人民币汇率更高一些,在没有显著增加财务费用下,多借一些短期贷款无可厚非。我们肯定不能因为现金多而乱花,去浪费股东的钱了,”江西铜业董秘潘其方回复记者。

  他还解释,现金增多是存货由182亿元降低到140亿元,存货占用资金减少,利润增加也较多,加之此前融资获得的资金,“刚好赶在年末那个点上,现金流就显得多,绝对没有什么储备现金的目的,这些钱要拿去分红和技术改造项目。”

  “怎么知道我们不产生利润?我们那些资金流除了现金,还包括现金等价物如黄金之类的,有保值作用,但黄金占多少份额我也不清,”潘其方表示,公司财务费用不高,公司会拿那些现金让财务公司去运作,进行购买理财产品。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江西铜业
  • 短期贷款
  • 理财产品
  • 券商研究员
  • 票据质押
  • 货币资金
  • 现金等价物
  • 现金流
  • 铜生产商
  • 短期借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