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机出力 科技出粮——四川眉山农机农技推广见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成都3月30日电(陈健、姚永亮)3月28日一大早,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村民吕春梅就和左邻右舍一起,赶到田间机耕道和便民道工地修路。

  “把机耕道和便民道修成水泥路,那样耕整机、插秧机、收割机下田就方便了。到春耕大忙时可就省时省力了。”吕春梅说。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长长的机耕道和便民道在田间延伸开去,几十名村民正在紧张筑路,场面热烈。

  永丰村的情况是眉山市抓紧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的缩影。眉山是四川省的重要粮食产区,当地正在大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

  东坡区农业局土肥站站长杨锦告诉记者,东坡区正在连片实施增加粮食生产能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要内容为沟渠整治、田形调整以及新修田间机耕道和便民道等。到今年5月全面竣工后,将使1.1万余亩高标准农田受益。

  “高标准农田不仅能提高粮食单产,而且通过稻菜轮作能够增加农民收入,并可解决当地泡菜企业的蔬菜原料问题。”眉山市农业局副局长钟利东说。

  路修好了,农机的作用就能发挥。在仁寿县,58岁的村民周文贵操作着播种机,仅用1个小时就把家里的4亩地种上了玉米。

  “现在硬是安逸(真是好)!过去播4亩地,我们老两口少说要在太阳底下晒两三天,现在用机器一会儿就完事了。”他对记者说,“现在,在外打工的儿女农忙时也不用往家赶了。”

  眉山市农业局局长熊英告诉记者,眉山既是农业大市,也是劳务输出大市。只有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才能有效解决春耕备耕劳力不足的问题。

  在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的同时,眉山市还十分重视推广农业科技,向科学要粮。

  “使用播种机,要把地整细,把握好墒情下种,下种时要均匀,避免跳行掉籽。”日前,在眉山市仁寿县珠嘉乡踏水村现代粮食产业示范基地,眉山市农业局农技站站长、农技推广研究员石勇和仁寿县农技站站长李双全一道,给当地农民讲解使用播种机播种玉米的注意事项。

  为推进适用农业技术普及,眉山市实施了“传帮带”科技服务行动,组织全市30名农科专家,对基层农技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开展技术培训。

  针对当前的大春生产,眉山还组织了890名农业科技人员深入春耕生产一线,开展技术培训和提供指导,全面实施农业科技大培训、大示范、大推广行动。

热词:

  • 农机
  • 农技推广
  • 科技服务
  • 眉山市
  • 四川眉山
  • 农业机械化水平
  • 农业局
  • 机耕道
  • 播种机
  • 田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