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九九久:进军新材料 再涉高精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2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息早报》记者 杨宏坤 2012-3-31

  九九久(002411)3月24日公告,计划在江苏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3200吨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11亿元,建设期2.5年,全部建成后,满负荷年份预计可形成销售收入5.28亿元(含税),税后利润9,108.2万元。

  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是当今世界三大高科技纤维(碳纤维、芳纶、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之一,强度为当今所有纤维中最高,相当于优质钢丝的15倍,且具有密度小,模量高,能抗紫外线和耐各种化学腐蚀等优异性能和突出的抗冲击、抗切割韧性优点,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国防军需装备、航空航天复合材料、远洋航舶、建筑工程加固等高尖端科技领域。

  目前,国际上只有荷兰DSM公司,美国Allied公司,日本东洋纺公司和三井公司等几家公司拥有专利技术并已形成工业化规模的生产,而国内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处于起步阶段。公司“年产3200吨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项目”的实施,将在打破国外大公司的技术封锁、替代进口方面起到积极作用。项目采用东华大学专利技术实施,3月28日,公司和东华大学共同研发的“高浓度冻胶纺UHMWPE纤维”项目通过了由南通市科学技术局组织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该项科技成果顺利通过鉴定,将对公司“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项目”的产业化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国内目前对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的年需求量在1万吨以上,随着军品、民品特别是量大面广的各类高强轻质缆绳等领域的开发,国内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需求量正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据预计,到2015年,国内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的需求总量将达到2万吨左右,未来10年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年需求量将达6万吨左右,市场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状况。

  公司表示,此次涉足高性能纤维领域,是公司进军新材料领域战略的实施,有利于调整公司产品结构和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其实,公司向新材料领域进军的步伐从去年就已开始。公司使用超募资金9,836万元进军锂离子电池隔膜领域,迈出了在高附加值新材料方面突破的第一步。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厂房施工,预计二季度进行设备、工艺管道、管件安装,三季度进行设备调试,12月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32亿元,税后利润2,796.63万元。

  另外,公司2010年开始涉足新能源业务,投资六氟磷酸锂项目,是国内六氟磷酸锂投产较早的公司之一,目前已经贡献业绩,已成为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预计2013年年底前达到年产2000吨六氟磷酸锂的生产规模,形成年销售收入3.7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78亿元,净利润1.34亿元。

  随着新项目产能逐渐释放,公司未来发展的动力将越来越强劲。

热词:

  • DSM
  • Allied
  • UHMWPE
  • 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
  • 新材料
  • 六氟磷酸锂
  • 工艺管道
  • 信息早报
  • 锂离子电池
  • 东华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