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远洋巨亏百亿元成2011年A股最亏钱公司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府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称 “船长”的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该公司成为2011年国内最亏钱上市公司。中国远洋29日晚发布2011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89.08亿元,同比下降12.3%,但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的净利润为亏损104.49亿元,而2010年净利润为67.6亿元。对于中国远洋和魏家福来说,更为严峻的是,航运市场最糟糕的时候还未过去。

  四大因素揭开巨亏原因

  中国远洋的亏损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

  去年前三季度,中国远洋亏损额还只有47.76亿元,这也意味着去年第四季度,中国远洋亏损了50多亿元。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中国远洋表示,主要是受航运市场供需严重失衡、运价快速下跌、燃油成本支出持续上升等因素影响。

  正略钧策合伙人唐平华表示,中国远洋之所以会出现巨幅亏损,主要有四点原因:这几年人民币汇率一直在上升,而远洋运输的时候是以美元结算,这造成一笔不小的损失;其次,中国远洋在风险管理控制方面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如协调机制、报价机制方面等;第三,去年一段时间国际油价上涨得厉害,而中国远洋在开拓国际市场时又依靠价格策略,导致利润不高;此外,2008年经济危机以后,国际贸易不景气。

  受全球金融风暴影响,2009年航运市场总体呈现下降局面。2010年,航运市场有所回暖但是竞争加剧。去年,国际航运市场在经历2010年的短暂回升后陷入了新一轮低迷中。

  中国远洋称,2011年,受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影响,国际集装箱干线需求增速大幅放缓。据行业机构2月份的预测,2011年全球集装箱航运需求增长7.9%,但主航线需求增速持续低迷,太平洋航线仅增长2.4%,亚欧航线仅增长3.3%。另一方面,受2010年全线盈利的鼓舞,班轮公司运力调控意愿不强,加上新船交付压力持续,市场总体呈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尤其是亚欧航线新船交付高度集中,导致市场供需结构性失衡,市场出现非理性无序竞争,拖累总体运价持续下滑。

  去年11月,魏家福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坦言,集团业务的低迷,缘于对外部市场环境变化事前“估计不足”。

  未来两年远洋航运仍不乐观

  这种“估计不足”还在进一步蚕食中国远洋的利润。

  瑞银分析师饶呈方认为,干散货航运2012年尚难反转,2011年全球干散货船的运力净增14.0%,但新增的运力要完全依靠新增需求来消耗,而2012年的需求目前看来并不乐观。

  克拉克森上海公司干散货分析师李成山预计,未来一两年,远洋运输在干散货、铁矿石运输方面,运价压力、租金压力比较大,因为今后两年干散货运力供应持续高过干散货运输需求。

  “业内普遍预计远洋运输行业的好转要等到2014年左右再看。”李成山说,现在是“平底锅状态”,到2014年能不能好转还不好说。

  唐平华表示,未来一两年的国际远洋航运并不乐观,欧债危机短时间内难以改变,人民币汇率仍将继续上升,国内产业升级和国际产业链的大转移分流中国远洋航运需求,这都将使前景变得不明朗。

  不过今年初,魏家福曾表示:“面对危机之后第二次下滑的行业市场,我依然高枕无忧,因为中远手头掌握了大量的现金流,因此对于未来发展并不太担心。中远必须坚持现金为王,所以一直到现在能保持在900亿。”

热词:

  • 远洋航运
  • 亏钱
  • A股
  • 班轮公司
  • 运力
  • 2010年
  • 船长
  • 估计不足
  • 运价
  • 国际航运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