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书“限折令”再度上演 电商或将遭受重挫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中投顾问

  2010年1月,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联合中国新华书店协会出台了《图书公平交易规则》,规则要求新书一年内不得折扣销售,而网上售价不能低于8.5折。2010年9月,规则内对售价和折扣的硬性条款因涉嫌违背反垄断法而被发改委废止,交易规则属于行业协会内的自律规范,并不具备法律效力,因此,规则施行后对网上书店的遏制效果也不明显。

  时隔2年之后,新书限折令再度被提上议程。此次的新书草案及实施细则仍由这三家协会起草,意在价格垄断上对图书行业进行豁免,如果该草案成为发改委主导下的部门规章,其将具备一定法律效力,比之前的交易规则拥有更大的约束力。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指出,新书“限折令”实际上是对实体书店的一种保护,倾向于实体书店的态度明显,而其中遭受重创的莫过于电商企业。

  王宁远进一步分析,当前电商发展较为迅速,这主要得益于其优惠的价格和不断完善的服务,不少消费者表示,购买书籍大多会选择通过网购的渠道购买,一方面是由于网购书籍的价格优惠大,最多能够优惠3~4折,有时电商还会打出“买书赠书”此类活动,使消费者获得更多优惠,而实体书店最低折扣也只有7折,像新华书店这类大型实体书店,新书上市不打折的情况也是常见的。

  另一方面,电商加大对其物流和相关服务质量的提升,不少电商打出部分地区“限时送达”服务,指出可以在一天内完成下单购书并送达的全程服务,也免去了消费者将重重的书从书店拿回家的劳累。可以说,网购图书成为当前消费者的主流选择,而这无疑极大地挤压了实体书店的市场空间,前期不少传统实体书店面临倒闭危机很大程度是受此影响。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为电商领域提供了极大的发展空间,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网民规模已经突破5亿,达到5.13亿,全年新增网民5580万,这势必进一步推进电商领域的发展。

  然而,若此次新书“限折令”通过并实施,将对电商形成直接的打击。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分析,网购图书最大的吸引力莫过于价格优势,一旦这种优势削弱,其与实体书店的竞争差距就将减小,这是因为在为读者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和相关服务方面,实体书店拥有电商无法比拟的优势。

热词:

  • 电商
  • 新书
  • 网购
  • 限折令
  • 中投
  • 2010年
  • 图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