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民间资本“走出去”有深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务院批准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总体方案中包括: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探索建立规范便捷的直接投资渠道。这是继2011年初启动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试点以来,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举措。

  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是形成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需要。在我国经济起飞过程中,积极利用外资政策功不可没,但也付出了让与发展机会的代价。要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发展对外直接投资,参与东道国经济发展并分享其发展机遇,是重要的战略选择。随着我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对外直接投资的能力和条件逐渐形成。2008年以来,我国成为重要的对外直接投资国,每年投资额都超过500亿美元,但与外商来华直接投资相比严重不相称。截至2011年9月,外商在华直接投资存量达到16256亿美元,而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只有3455亿美元。2011年直接投资顺差依然高达1705亿美元。

  温州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是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内容。在以往的对外直接投资中,国有企业是主体,主要是资源、能源等战略性投资,而我国在制造业等领域形成的国际竞争优势并没有在对外投资中发挥出来。温州民营经济发达,其主导优势产业包括电气、鞋革、通用设备、塑料、服装等制造业,具备典型性,而且在发展中国家具备广阔的投资前景和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温州的商业文化发达,温州商人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也为其跨境直接投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选择从温州试点,向浙江乃至全国推广,推动中国制造业和民营经济走出国门投资设厂,与国有企业境外投资形成有益的相互补充和支撑。

  温州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也是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的重要举措。放松资本管制,逐步实现人民币可兑换,是今后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一般而言,放松资本管制的顺序是先机构、企业,后个人。然而,过去我国外汇管理体制的特点是宽进严出,对非居民相对松而对居民相对严。为了纠正这种不对称性,放松资本管制应以满足境内机构、企业和个人等居民正常合理的跨境资本流动需求为主。温州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体现了这一导向,有助于实现大体平衡、双向的跨境资本流动格局。事实上,温州的个人跨境直接投资早已存在,并初具规模。启动试点是开正道,有利于个人跨境直接投资的有序开展。

  制度设计和政策配套对做好温州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至关重要。由于我国资本账户还没有完全放开,温州的试点也仅局限于跨境直接投资,真实性审核等管理措施依然必要。去年初温州地方政府尝试推行个人跨境直接投资政策,但由于管理审核手续繁琐,登记者寥寥无几。因此,在简化管理手续的同时,要辅以融资便利和投资指导等方面的配套支持,在不影响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积极性的情况下,使得有关的管理工作能够落实到位。

  (作者为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教授)

热词:

  • 资本管制
  • 资本流动
  • 资本账户
  • 资本项目
  • 温州民间
  • 走出去
  • 对外直接投资
  • 温州商人
  • 民营经济
  • 跨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