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易宪容:民资进入银行体系政府还要慎之又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设立,可谓中国金融改革的一项突破与创新,其意义不可小视。如果试验成功,将成为普遍性经验,带动全国各地区域性金融改革与发展。当然,也应该看到,如果试验失败,它将严重影响到中国金融体系改革的进程,或将成为整个中国金融改革史上一次大教训。

  这次温州金融改革,最有意义的应该是如何来确立当前民间金融合法性、阳光化及规范化。可以说,从2011年温州不少企业跑路以来,国内民间金融的危机不仅没有收缩,反而其风险正在全国蔓延。先有鄂尔多斯,最近有无锡与苏州。因此,在这个意义上,温州的试验成功,将给这4万亿之多的民间金融在政府有效监管体系下运作,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不过,中国目前的金融体系对内开放度不高,市场准入十分严格或存在严重的所有制歧视。本次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就是要加大中国金融市场对内开放步伐,让更多的民间资本在设定的范围内运行,以此来为当地的经济、中小企业及农业服务。政府的意愿不错,意义也很重要,但是,在全国统一的金融市场中,如何能够把温州正在试验的金融市场与正规金融市场区分开并非易事,估计还需要一系列制度安排来界定。

  允许村镇银行的设立是温州金融改革试验最有实质性的内容之一。根据该方案的精神,民间资本可以进入银行体系。多年来,笔者一直在呼吁,对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体系,政府要抱着慎之又慎的态度。就目前国内金融体系来看,除银行之外,民间资本进入其他领域没有太多限制。这里的关键就在于银行要从普通老百姓手里获得存款。把辛苦挣来的钱存到民间资本的个人银行,老百姓怎么才能相信他们的信用?如果这些银行收取存款后“跑路”,居民的存款损失谁来承担?

  可以说,央行作为银行体系最后贷款人,如果银行体系出了问题,这个责任是要央行承担的。因此,村镇银行的最后担保也应是央行。在这种情况下,以民间资本为主导的村镇银行进行高风险项目,如果出现如当前民间金融“跑路”那样的事情,给整个社会带来的风险将是巨大的。所以,对于村镇银行设立,当然是好事,但是相关的规避风险的监管制度设定好了吗?这些都是值得重视的问题。

  本报漫画谢瑶

  □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热词:

  • 进入银行
  • 跑路
  • 易宪容
  • 银行体系
  • 金融改革
  • 民间资本
  • 民资
  • 民间金融
  • 金融市场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