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逐利与尽孝催生高价墓地 天价墓地屡现遭抱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价墓虽然屡屡“挨骂”,却不愁销路;“低价墓”虽然频频叫好,却并不火爆

  “低价墓”闯关:办后事能否不讲排场?

  本报记者 邹倜然

  2011年1月1日,宁波市北仑区首批推出805个“低价墓”,一年多来共售出230多座。“低价墓”的出现,似乎为已经被抱怨了很久的“天价墓地”找到了一剂解药,但这一丧葬模式究竟是标本兼治的良方还是两相为难的权宜之策?

  逐利与“尽孝”催生高价墓地

  北仑区推出的“低价墓”,分为4800元与7800元两种。记者了解到,该区一般的商品墓价格在2万元以上,建造精致豪华一些的,要三四万元甚至更高。

  对于这些动辄数万甚至数十万元的“天价墓地”,被一些市民无奈地戏称为:活得累,死不起。过高的墓地价格让百姓很不满,在以往北仑区每年的人代会上,相关议案总有七八件。

  对于墓地价格的不断攀升,北仑殡葬管理所所长唐国富告诉记者,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近年来包括石料价格、土地价格以及人工费用在内的成本不断上涨。其次,由于公墓陵园的市场化,在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下就会出现经营者为逐利不断抬高墓地价格的行为。于是,“天价墓”、“贵族墓”频现。

  尽管市民对高价墓地颇有意见,但仍有不少群众并不愿接受“低价墓”。其中一大原因,就是担心墓地的质量。据了解,此前北仑区也曾推行过类似的低价墓地,大多位于陵园的偏僻角落,环境很差,而且用料与工艺非常粗糙,以至无人问津。

  还有不少群众表示,为亲人置办后事,一定要风风光光、大操大办,否则就是不孝。而“低价墓”显然不够排场,不少人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好,也强买高价墓撑面子。

  就这样,一边为逐利,一边为“尽孝”。高价墓地虽然屡屡“挨骂”,却也不愁销路。乃至墓地的价格就在人们的“又爱又恨”间,不断攀升。

  刚迈出第一步

  为缓解墓地价格的不断上涨,2010年10月,北仑区民政局强制辖区内各陵园推出了“低价墓”。此次推出的“低价墓”,面积同商品墓并无差别。此外,北仑区民政局还要求这些“低价墓”周边的绿化环境也必须同商品墓一样。而便宜的部分,主要是因为采用了统一设计、统一采购原料、统一建设的“团购”模式,大幅消减了成本。

  “低价墓”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多方关注。有媒体将墓地价格与房价联系在一起,称这些“低价墓”为“经济适用墓”。

  “低价墓”的推出受到了一些市民的认可,区内永久公墓、拍门侨公墓的第一批30座“低价墓”很快售完,现已推出了第二批的30座“低价墓”。

  同时,宁波已经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北仑区的经验。目前余姚市也已经启动了“低价墓”建设项目,其余区县尚在观望中。

  虽然“低价墓”的推出部分解决了墓地价格过高的问题,但唐国富坦言,对于降低墓地价格的“长征”而言,这不过是迈出了第一步。

  唐国富告诉记者,“低价墓”的推出是北仑区降低墓地价格的一个过渡之举,希望由此逐步改变人们“办后事不讲排场就等于不孝”的陈旧观念,接受简约、经济的丧葬形式。

  他告诉记者,“低价墓”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丧葬观念的转变。据他介绍,购买这些墓地的人群中,有70%是中等收入以上家庭。

  下一步,北仑区打算在全区所有的公墓中推出免费的“生态墓(包括树葬、花葬等)”包括树(花)葬、草坪葬、骨灰撒散等包括树(花)葬、草坪葬、骨灰撒散等。对“生态墓”的周边环境以及绿化,依旧是同商品墓一样的标准。不过,截至目前,推广“生态墓”最大的困难依旧是人们固有的观念难以转变。

  期待政府有所作为

  对于北仑区推广“低价墓”的尝试,不少专家学者给出了肯定。有专家表示,以这样的方式循序渐进改变人们的丧葬观念,是很有意义的。

  但也有人认为,丧葬观念的改变并不能平抑墓地价格。如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就表示,北仑区的“低价墓”表现了政府对于让每个人“死有其所”的努力,但要想真正意义上解决高价墓地问题,还应该从政策层面出发,让殡葬回归公益。

  “在殡葬制度改革中,政府必须有所作为,北仑的做法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杨建华说:“我们需要一个场所去安放先人,寄托思念。这个场所是血脉乃至道德的纽带,对社会和谐有很重要的意义。因此,政府应该尝试将墓地向公益性进行改革。”

  浙江师范大学长期从事江浙地区丧葬习俗研究的陈华文教授也持相同观点。“殡葬观念的转变并不足以实现墓地价格的降低。习俗上,我们已经经历了从土葬到火葬的转变。而在这个过程中,墓地价格是不断上涨的。

  “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城市化。”陈华文说,如果能将城市与农村整合考虑,应该能找到解决墓地价格过高的办法。“比如第一代进城人员,他们户籍在城市,死后政策不允许葬回农村,事实上他们是很希望葬回去的。同时,农村也有大量土地不适宜耕种,但可用作墓地。”

热词:

  • 低价墓
  • 陈华文
  • 尽孝
  • 北仑区
  • 天价
  • 挨骂
  • 天价墓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