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五大体育用品商业绩放缓 加快开店建设清货渠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折、2折!对于体育用品的超高折扣,消费者似乎已经习以为常。“没有折扣才怪。”去年原材料成本、租金和人工成本不断上升,再加上为了去库存化而大打价格折扣战,体育用品品牌商和零售商的日子有些难了。

  本周,国产主要上市体育用品商2011年财务报告已经公布完毕,业绩增长速度普遍放缓。昔日领头羊李宁去年业绩更是出现下滑,与安踏在营收上的差距迅速收窄,而随着伦敦奥运会即将到来,体育用品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

  现状

  从“一切皆有可能” (Anything is possible)迈向“做出改变”(Make the change)的李宁,改变更快的似乎是其业绩。公开资料显示,李宁2011年营业收入为89.29亿元,同比下滑5.8%,仅比安踏体育多收入0.25亿元。

  毛利率居“五大”之首

  净利润“垫底”

  与李宁2010年相比,去年营业收入减少近5亿元,但成本却与去年相差不大,故而,李宁毛利下滑8.2%至41.15亿元,毛利率下滑到46.1%,但依然是本土五大体育品牌商中毛利率最高的企业。

  虽然李宁一早就预告去年业绩将出现下滑,但年报正式出台后还是难免让市场感到失望,尤其是李宁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65.2%,以3.86亿元在五家公司中垫底。昨日,截至港股收盘,李宁股价下滑4.4%,报收8.26元/股,而特步国际、361度和安踏体育都收涨。而与李宁相反,后来者安踏体育的净利润远超同行,以17.3亿元的成绩傲视其他四家。

  记者昨日在步行街就发现不少体育品牌折扣达到2~7折,匹克新品也以8.8折销售,而对于消费者而言购买折扣体育产品已成习惯,没有折扣就不买是常事。

  困境

  平均存货周转天数延长

  体育品牌商库存困境依然是企业的老大难。数据显示,这五家上市企业2011年库存同比都上升不少,其中361度同比上升幅度最大达81.80%至4.51亿元。

  而李宁、特步、361度和匹克平均存货周转天数也都延长了10天以上,尤其李宁2011年平均存货周转天数达到73天,比2010年延长21天,而安踏在此项上仅增加两天至38天。由于存货的增加和周转天数的延长,企业仓储费将增加,存货减值风险也增加。

  资料显示,李宁2011年存货拨备为1.88亿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63.48%,李宁方面解释称,李宁牌年末存货余额上升,使整体存货拨备余额有所增加,同时,考虑到红双喜某些产品的更新换代以及Z-DO(新动)品牌业务的调整,增加了对该两品牌存货特殊拨备的计提。

  求生

  加快开店建设清货渠道

  去年,五大体育品牌商仍然增加不少零售店,其中部分企业为了消耗库存而增加的折扣店和工厂店也不少。

  财报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李宁牌工厂店和折扣店为269间和358间,而2010年这两个数据分别为133间和180间。而昨日李宁首席财务官兼执行董事钟奕祺对媒体表示,集团今年会新增200间工厂店及折扣店,预期今年清货渠道占销售渠道比例上升4个百分点至15%。“一般普通店提供折扣率约为24%至25%,而工厂店及折扣店的折扣率则为50%至53%”。不过李宁去年存货依然较2010年增长40.57%,这种方式清理存货的效果似乎并不明显。

  线下开设折扣店或工厂店运营成本不低,因此品牌商越来越多地与电子商务网站合作进行网上清货,同时也有助于新产品的销售。

热词:

  • 五大
  • 体育用品
  • 工厂店
  • 2010年
  • 体育品牌
  • 安踏
  • 周转天数
  • 折扣店
  • 平均存货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