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砖国家紧密合作携手应对欧债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公告草案表示,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行体制改革速度缓慢表示关切,要求将其尽快提上议事日程,而且要打破美国独控局面,增加新兴国家在IMF的投票权。

  此次峰会上,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间签署《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多边本币授信总协议》和《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这些协议将有助于推动金砖国家成员间的贸易。根据协议,五国开发银行将稳步扩大本币结算和贷款业务规模,以多边促进双边的方式,切实促进金砖国家境内以各国官方货币进行的商品、服务与投资活动,促进五国间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助力各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据中国开发银行行长陈元介绍,授信协议涉及包括贸易融资、投资项目等在内的多个领域,贷款数额将视未来业务的开展而定,预计将会十分可观。

  业内专家认为,从此次会晤已经取得的合作成果看,金砖机制能补充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不完善部分。比如通过扩大本币结算和贷款,建立起货币互换机制,减轻对美元的过分依赖,能规避汇率风险和降低交易成本,推动金砖国家货币的国际化。

  此次发布的《德里宣言》称,在当前全球经济环境下,我们认识到迫切需要加强对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融资。为此,我们呼吁世界银行更加重视资金动员和满足发展融资需要,同时减少贷款成本,采取创新的贷款工具。

  中国社科院金砖国家研究基地研究员宋泓认为,现有国际金融体系存在很大问题,金砖国家可以协调一致,通过增加发展中大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中的地位和话语权,推动现有国际金融体系朝更加合理方向发展。

  针对国际贸易体系的发展,金砖国家明确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支持在维护授权、锁定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的顺利完成。商务部相关专家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贸易大国,中国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经济增长良好,这对巴西、南非等金砖国家的资源出口都有利。新兴经济体的兴起对原有国际贸易规则与格局都会带来挑战,未来的世界经济格局也必然要适应这种挑战,要顾及到金砖国家的诉求。

  “短期内,欧债危机升级的风险不大,但今年年内由于金融波动引起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很大。对于我国出口企业而言,欧债危机的潜在风险和外汇市场的动荡不定将可能导致外需继续下降。”丁志杰表示,国家需要从政策层面作出调整,出口企业应及时改变策略,拓展新兴市场,出口多元化避免欧债危机带来的出口下降风险。

  

热词:

  • 金砖
  • 本币结算
  • 国家货币
  • 合作机制
  • 合作成果
  • 国家开发银行
  • 国家领导人
  • 国际金融体系
  • 多边信用证保兑服务协议
  • IM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