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视扩大进口的战略意义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我国采取了一系列加强进口的政策措施,促进了对外贸易平衡发展,也对稳定世界贸易发挥了重要作用。3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调整进口关税、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发出了进一步扩大进口的明确信号。

  进口和出口是我国对外贸易的“双翼”,皆为我国参与国际分工的重要方面。扩大进口有助于改善国内供给,促进竞争,提高经济效率,弥补国内资源缺口,它与出口一样,都是促进国内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但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对出口的重视多于进口,导致顺差过大、贸易失衡,不仅面临国际社会的一些压力,大规模的外汇储备也推高了货币供应量,加大了国内的通胀压力。当前,我国对外开放已经步入进出口并重、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的新阶段,外贸结构的战略转型正在加速推进,“十二五”规划纲要也把进口提到了与出口并重的高度。从全球视野看,我国扩大进口提供了潜力巨大的市场需求,许多国家将从中受益,有利于世界经济加快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从国内角度看,扩大进口可以有效控制外贸顺差,减少国际摩擦,降低外汇储备过高的压力,同时也有利于满足国内市场对进口产品的需求,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适度扩大进口,优化进口结构,实现贸易平衡,对提高我国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一定要予以高度重视。今后,除了继续在宏观政策、公共服务、贸易便利化措施等方面促进进口以外,还应注意既要扩大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的设备和产品的进口,又要适度扩大一般消费品进口,促进国内产品质量和档次的提升;既要大力引进先进技术,又要加强消化吸收再创新,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既要加大从发达国家的进口,又要加大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国家和长期贸易逆差的发展中国家的进口。要鼓励大型内贸企业与国外消费品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减少中间环节,发展直购式的消费平台、打破贸易垄断,使进口产品能够顺利进入国内流通领域。

  

热词:

  • 进口产品
  • 进口结构
  • 战略转型
  • 进口关税
  • 贸易失衡
  • 双翼
  • 贸易便利化
  • 外汇储备
  • 经济增长
  • 外贸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