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版权源头嗷嗷待哺 中国音乐产业会诊"饥饱不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走向深入,中国音乐产业正在经历着重大变革,但在线上音乐如火如荼发展的同时,包括唱片业在内的传统音乐产业则生存窘困,呈现了“几家欢喜几家忧”的态势。昨天在京落幕的第五届东方风云榜论坛上,多位业界专家代表对传统唱片业、网络音乐生存中的“饥饱不均”现象进行会诊。

  网络改变音乐产业生态

  “中国音乐行业的产值已经超过了电影和电视剧行业产值的总和。”海蝶音乐集团董事长卢建如是说。会上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全国卡拉OK产业的年产值是2000亿左右;而全国几大手机运营商的音乐业务获益总和达到了300亿。与此同时,实体唱片产业产值下滑了95%。与会者认为,“网络”是改变中国音乐产业生态的重要推手,网络时代下,各种多元的音乐传播方式正在形成。

  歌手许嵩在去年蹿红网络,他的听众主要以高校学生为主,现在他的演唱会每场不下3000人。很多小众歌手,曲风不一定适合大多数人,网络却可以把粉丝和他迅速联系起来。网络公司则有自己的生意经,通过视、听融合,呈现新的表现形式。腾讯计算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伟林认为,必须将网络和线下活动结合起来,“我们常常去想一些新的方式,跟唱片公司或是艺人进行互动,目的是可以告诉我们的用户,我们的平台不只是一个听歌或是下载歌曲的平台,还可以跟受众有互动。”

  传统唱片业需寻新生路

  与迅速发展的网络环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音乐作品原创的源头,版权人的获利微乎其微,版权矛盾日益突出。卢建透露,中国大陆音乐版权在整个音乐产业链上的获利仅仅为2%至3%。台湾著名音乐人方文山说:“我们这些词曲作者不能像歌手一样去商演,版权费是我们重要的保障,可是现在版权收入过低,很多词曲作者的日子真的是难以为继。”中国音像协会唱片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宋柯因为改行开“烤鸭店”而再次成为焦点人物,在他看来,音乐界版权方合理的份额应占到40%。

  对此,吴伟林表示,给予内容方版权费用是非常公平合理的,具体份额完全可以商量,但目前的“分成模式”让人颇感无奈。“现在国内网络上听歌和下载几乎都是免费的,国内没有收费音乐的市场,我们的收入主要依靠广告,而这笔收入却很难去支付版权方高额的报酬。”

  艾瑞咨询的高级分析师由天宇认为,小众歌手的崛起和音乐节的走热已经体现了“现场音乐热”初见端倪,而掌握版权和歌手的传统唱片业对于这一方面大有拳脚可以施展。而在网络方面,利用新技术的终端可以把付费“玩”音乐的概念引入国内。

热词:

  • 网络
  • 音乐产业
  • 会诊
  • 音乐版权
  • 音乐作品
  • 音乐传播
  • 版权人
  • 音乐集团
  • 歌手
  • 音乐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