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守宏:加快促进小微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今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小型微型企业,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请解释一下,为何要把小微企业的发展放在如此特殊的位置上?

  黄守宏:小型微型企业这个概念,实际上从去年才出现,过去一直讲中小企业。但是中小企业划分的面不够全面,导致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出台后,受益的大多是中型企业。针对这一状况,去年6月份,国务院有关部门特意增加了一个微型企业的类型。

  小微企业是中小企业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它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到底有多重要,现在还没有准确的数据。但是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可以概括为五六七八九,五是指中小企业税收贡献占整个税收的50%,六是指占GDP的60%,七是指占进出口的70%,八是指承担就业80%,九是指数量上占整个企业数量的99%。小微企业是其中的主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就业方面,过去说中小企业占城镇就业的80%,其中主要是小微企业。

  记者:谈到就业,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城镇需就业的劳动力达2500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不减,就业总量压力持续加大。在经济增速回落的背景下,要确保就业稳定增长,小微企业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黄守宏:今年,我们调低了经济增长速度,所以今年的就业压力可能是这几年最大的。当前扩大就业的着眼点应该放在就业容量大、潜力大那部分,而中小企业恰恰是扩大就业的潜力所在,充分发挥小微企业在就业方面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

  同时,在中小企业中就业的这些人,基本上是我国居民收入中处于中下收入的人群,稳住了小微企业,保证了小微企业的发展,就稳住了中低收入者的收入。而他们的收入是目前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最具潜力的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讲,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关系到就业,关系到民生,关系到扩大内需,同时也关系到结构调整。小微企业的技术含量较低,经营管理粗放,如果把小微企业的发展方式转变了,技术含量、生产管理水平提高了,我国整个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将有一个大提升。

  记者:小微企业在我国当前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既然如此重要,《政府工作报告》中又从财政、货币、产业结构等多方面提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那么您认为目前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最关键的是什么?

  黄守宏:最关键的还是要落实。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也出台了不少措施。这些措施主要有两大块:一是财税方面,二是金融方面。对于财税方面政策的落实,如保证增加财政支持,减少税收负担,取消收费等,我是比较乐观的。目前忧虑的是小微企业能不能得到应有的金融支持。

  今年实行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信贷总体上趋紧。从过去看,在信贷趋紧的情况下,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能力会更弱、更差。所以,今年金融部门如何保证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到位,是很重要的。首先,各有关金融机构应该克服困难,严格遵守国务院提出的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速要求。另外,还要加快发展小型金融机构。无论从国际经验,还是从我国过去的经验看,大银行对大企业,小银行对小企业,才能更加适应发展的需要。

  

热词:

  • 小微
  • 党组成员
  • 加快发展
  • 企业发展
  • 企业贷款
  • 政府工作报告
  • 中小企业
  • 企业数量
  • 扩大就业
  • 经济增长速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