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奶粉提关税”消息为何触动敏感神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上午,一则“海关总署修订进境物品税表自4月15日起奶粉超200元将征税”的消息被一些媒体转载,相关微博被转发数万条。众多网友认为,这是海关总署对奶粉进口首次采取征税措施。不过,昨日海关总署发布消息,所谓“进境200元奶粉须交10%税”的说法是理解有误。(新闻详见晨报今日2版)

  对于海关方面出台境外购物关税的消息尽管被误读,但对这条消息的常识解读仍然是有意义的。尤其在国内消费相对低迷,出口相对受限而另一驾经济“马车”———“投资”又受到种种制约的情况下,提升境外购物进口关税,会有一个立竿见影的扩内需效果。另一方面,也或与时下美国、欧盟等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针对我国采取的相关“进口限制政策”有关,以及最终提升国内税收总量、扩大税基都会有显著效果。但是,在笔者看来,一旦提高关税,带来的“负面效应”也不应低估。

  第一,可能侧面刺激走私。国内商品尤其是奢侈品,与国外发达国家市场相比,普遍价格高昂。据商务部近期调查的结果显示,手表、服装、酒等20种品牌的高档消费品,国内市场价格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如果按照海关方面的提高关税措施,缴纳10%或50%的关税之下,国内商品与境外购买商品在价格上将拉近或“持平”,这是一种更利于国内企业和市场发育的方式,不过却会侧面刺激“走私”。

  根据“洼地”效应,不法分子必然会将更大能力释放到走私牟利环节。这并非空穴来风,近几年来一些重要口岸时有破获重大走私案,仅去年9月份,上海海关就破获一起累计走私逾4.2万吨、一次查获规模达1700吨的成品油走私大案。在巨额利益驱使和国内市场上对低价国外商品无法回避的现实之下,不仅奢侈品走私会有巨大空间,普通商品也同样可能被纳入走私范围。

  第二,可能间接推高物价。如果监管不力,所造成的税收流失将无法估量。一方面,“小散”商品依然可能流通到市场上,形成对商品的关税“转嫁”;另一方面,由于导致相对多的人群在国内消费,除出现供需方面导致价格上涨之外,还会因为“刚性”高关税之下,境地进口商品“借税涨价”。以国内部分公众青睐的进口奶粉为例,一个在基本“没有太多选择”的情况下,外国品牌完全可以达到“价格”挟迫目的。最终影响物价、推高CPI,影响到民生。

  第三,可能诱发折射效应。从源头上讲,不排除高关税的调整与国际市场气候有关。日前,美国政府的商务部19号和20号连续两天宣布了三项针对中国产品的惩罚性的关税;之前,欧盟委员会拟对绝大多数来自中国的瓷砖征收高达73%的惩罚性临时性关税的举措,以及其他国际性市场的争端,都需要国家有关方面做出“针对性调整”及“科学应对”。一些“报复性关税”举措或在所难免,但由于市场的国际化特征,国内出台的“关税新举措”又必将会以另一种因素和要素反面“折射”回国内,这都需要从容应对,应该多些对负面因素的未雨绸缪。

  □毕晓哲(媒体工作者)

热词:

  • 折射效应
  • 走私
  • 价格
  • 马车
  • 投资
  • 洼地
  • 折射
  • 负面效应
  • 破获
  • 进口限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