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怪象 利润下降工资猛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巴菲特总结的企业评估准则中,“管理层是否诚信可靠,以股东利益为导向”是重要的一条。观察最近的上市公司年报,会发现许多有趣的现象,你或许会对这个问题有更深刻的理解。

  最高年薪988万元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已披露年报的1200多家公司中,薪酬最高的董事长是中国平安的马明哲,年薪988万元,同比增长74%。年报数据显示,中国平安去年净利润增长13%。

  薪酬最高的总经理则是中集集团的麦伯良,年薪958万,同比增长六成。中集集团去年净利增幅为23%。

  或许你会说,明星经理人就如奢侈品,总有点价格泡沫,经济学不是说边际效用递减吗?而且公司利润好歹也增长了。那么再看看下面的例子。

  利润降薪酬成倍涨

  受内存条芯片单价下降、投资收益减少等因素影响,电子产品生产商长城开发去年净利润下降35%,收入也下降了一成。不过,公司管理层领取的薪酬却不降反升,合计超过2600万元,同比增长近4倍。

  其中公司董事长谭文鋕去年年薪811万元,同比增长7.5倍;总经理郑国荣年薪759万元,同比增长8.5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公司净利润只有2.5亿元,公司总经理的年薪在已公布年报公司中却排行第三,高于招行行长马蔚华,以及万科总经理郁亮。公司董事长的薪酬则排行第二,仅次于平安的马明哲。

  而招行、万科去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61亿元、96亿元。

  与此类似,方大化工利润下降九成,管理层薪酬增长2.7倍;海普瑞净利润腰斩,管理层薪酬翻番……或许你还会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长城开发年收入也有近200亿,毕竟公司也还有利润。

  利润亏不影响薪酬

  彩色显像管制造商彩虹股份去年的经营较为困难。随着液晶平板显示业务的进一步侵蚀,CRT的市场需求不断萎缩。公司经营也从轻微盈利恶化至巨亏5亿多元。

  此外,去年公司的投资额大幅下降99.5%,只有1700多万元,显得相当拮据。年报中的“管理层讨论”指出,新产业效益提升缓慢,资金不足、资源有限的矛盾制约着企业的发展。

  不过,管理层给自己加工资却相当迅速而且慷慨,2011年公司管理层薪酬猛增一倍,合计301万元。

  类似的情况,还有重庆钢铁亏损15亿,管理层薪酬增长13%;澳洋科技亏损7亿,管理层薪酬增长35%等。

  也许,这根本就是一个管理层与股东之间的抛硬币游戏,规则是“正面我赢,反面你输”。据《证券时报》

热词:

  • IFIND
  • 上市公司年报
  • 怪象
  • 管理层薪酬
  • 高管薪酬
  • 同比增长
  • 证券时报
  • 披露年报
  • 万科
  • 中集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