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龙年龙井收购价超过3000元 比去年上涨约10%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百口炒锅、百道茶宴、百名踩街人,昨天,2012西湖国际茶文化博览会暨西湖龙井开茶节开幕。

  这也意味着普通消费者可以在市场上买到新茶了。

  新茶上市,百只炒锅现炒龙井

  去年6月24日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西湖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龙井茶文化作为西湖文化史迹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一同载入其中。而今,西湖龙井茶将迎来有了“新身份”之后的春季头采,自然备受关注。

  开幕式在中国茶叶博物馆东侧,双峰村大广场,现场摆放100只炒茶锅,展示手工炒茶技艺。还有茶村踩街、百道茶宴、茶叶展销等活动,庞大的市民队伍也让热情的茶农们措手不及,龙井路两边停满了大小车辆。

  茶节开幕时间9点58分,远在北京、天津等地的西湖龙井“粉丝”差不多也在这一时刻喝上了第一杯新茶。

  昨天上午9点多,来自狮峰山龙井村、少量纯手工炒制的第一批西湖龙井开包。

  “开茶节标志着茶客能喝到正宗西湖龙井了。”西湖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说,之前的少量采摘,都称不上“开采”,从昨天开始,市场上终于可以寻觅到少量的西湖龙井。

  收购价超过3000元,比去年上涨约10%

  西湖龙井头茶量少价高,目前在龙井村、满觉陇村的收购价格就已超过3000元每斤,比去年上涨大约10%。因此这几天在茶农家里想买正宗的西湖龙井也要3000多元一斤。

  杭州连续几日天气晴暖,西湖龙井的早熟品种“龙井43”纷纷抽芽,在部分地势高、光照好的茶园,新芽已进入开采期。

  “我家三四亩茶园,昨天炒出了五六斤新茶。”茶农老吴告诉记者,现在还不算忙的,两三天后,群体种和“龙井43”一起疯长,那才是真正“打仗的时间到了”。

  “清明小长假,你来我们村里喝茶哦,茶山上到处是斗笠,也很好看呢!”老吴一边炒茶,一边热情地发出邀请。

  茶园采青倒是个好节目,读者也别去太子湾轧闹猛啦,如果你漫步翁家山、满觉陇的龙井茶园就会发现,那满山花红柳绿、背着竹编茶篓的采茶女们也是一道美丽别致的风景。

  “茶擂台”好水暗战,理安寺法雨泉受推崇

  作为开茶节的节目之一,昨天,中国茶叶博物馆和镇江博物馆还打了一场“茶擂台”,看看谁家的茶更好喝。其实新茶滋味各有千秋,茶擂台中最有意思的,要数中国茶叶博物馆精心准备的泡茶四水:虎跑泉水、余杭径山泉水、理安寺法雨泉水、中天竺泉水。

  茶博专家说,这几日天气好了,新茶也开始上来,因此前往虎跑打水的市民越来越多,有车有兴致的市民,倒不妨前往理安寺寻水。

  对理安寺法雨泉,杭州人比较陌生。西湖边湖畔居茶楼用的就是法雨泉水。杭州市茶楼业协会会长、湖畔居总经理朱家骥说,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去取1000多斤水。

  理安寺位于九溪,古色古香的院落,依山而建,原本就是风景,道儿老的上海游客常常寻到此处喝茶吃饭,认为价格比较公道。进了院子后,右手边有个法雨亭,亭子旁边一口大大的方井,这就是法雨泉。以前理安寺曾名“涌泉禅院”和“法雨寺”,都是因为这一汪泉水。

  这里的泉水,来自岩壁渗透,泉水自岩壁间慢慢滴落,形成蒙蒙的雨幕,发出泠泠清响,别有禅趣。

  

热词:

  • 茶园
  • 茶农
  • 法雨寺
  • 世界遗产名录
  • 开采
  • 茶擂台
  • 中国茶叶博物馆
  • 炒茶
  • 粉丝
  • 中天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