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球熄灯一小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个周六全球又将迎来“地球一小时”活动,这项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的活动已经进入第6个年头。组织者希望在一小时的黑暗中,人们能够用五颜六色的眼睛去寻找光明,从而激发出对保护地球的责任感,以及对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的思考。

  随着活动影响不断扩大,今年在英国,从伦敦的皮卡迪利广场到爱丁堡城堡,很多地标性的建筑都会参加这项熄灯活动。一小时的节能生活在过去6年蔚然成风,甚至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但却无法改变一个残酷的事实:地球温度仍在不断升高。

  本来,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应该让组织者感到欣慰,但让他们无奈的是,很多参与者,在度过一小时的熄灯狂欢后,又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继续他们的高耗能生活方式,直到下一年熄灯的那一小时来临。

  人为的熄灯只要忍一小时就会过去,但人类不能控制的是,目前越来越多的极端天气昭示着地球正在承受难以负担的压力,人们必须采取行动。就在“地球一小时”活动前几天,在伦敦举行的“压力下的地球”国际会议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环保专家对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议,供今年6月将在巴西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参考。

  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在“压力下的地球”会议上说,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人类对地球的影响正在逼近地球所能承受的极限,科学界有责任发出声音。这位诺奖得主敦促所有国家的官员、民众和企业采取相应政策,避免对地球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而学界也为此总结了一些政策建议,涉及能源安全、绿色经济、医疗卫生等诸多方面,希望能为联合国会议提供参考。

  当然,决策者能否听进科学家的话,进而转化成实际行动,那就是另一回事了。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学界统一的蓝图和主权国家间分歧与鸿沟,正是两年前哥本哈根会议虎头蛇尾的根源,同样也给今年6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可持续发展会议蒙上阴影。

  好在日益扁平化的社会结构为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了另一种选择——直接让民众选择并接受低碳生活,尽量让每年的8700多个小时,过得都像熄灯的那一小时般地充满绿意。

  当然,低碳生活绝不是关灯了事。低碳更多的是选择,比如在网上找一个碳足迹计算器,算出自己在过去一年里的碳排放量后,望着那个远高出自己预料且以“吨”为单位的数字,再愁眉苦脸地开始用实际行动来做减法。

  削减碳足迹的方式来自生活的每一小时。比如想泡茶的时候,尽量用煤气烧水而不是用电水壶,因为后者的碳排放是前者的3倍。而在吃饭的时候,素食主义是低碳的选择,实在想开荤的话,就选择低排放猪肉或者鸡肉,远离牛肉和羊肉。

  出行也是碳排放的大户,宅男生活听起来就很低碳,而非要出门的话能坐火车就不选飞机,能乘公交就不开车。当然,在油价高涨的时代,将座驾“油老虎”换成一辆更加节能的小车也是不少人的选择。然而在很多情况下,这种做法只是汽车生产商的营销策略,而绝非出于低碳考虑。因为制造一辆车要制造8吨左右的二氧化碳,大约等于行车3.7万公里的排放。这么算下来,或许开辆看起来不那么绿色的旧车可能更加低碳。(本报记者 王亚宏)

热词:

  • 熄灯
  • 低碳
  • 地球温度
  • 碳排放
  • 联合国
  • 2009年
  • 科学界
  • 行车
  • 首脑会议
  • 诺贝尔经济学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