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官员: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含金量很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有观点认为温州市金融改革试验区“含金量不太高”的说法,温州市金融办公室主任张震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它的“含金量”很高。

  张震宇列举这项改革四个方面的“含金量”:

  建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本身具有特殊的“含金量”。当前温州民间借贷出现的问题,不但要靠政府措施去解决还要靠改革。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温州这样一个地方性城市的金融综合改革方案,决定设立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这充分体现了国务院对温州金融改革的重大支持。

  它具有全局性、宏观性、指导性的含金量。这项改革的背后蕴含着国务院对温州金融改革寄予很大的希望。国家期待通过温州的改革,积累经验,为今后全国的金融改革提供借鉴和示范。正如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经验”的那样,温州的改革具有积极的探索意义,对海西经济区、对上海金融中心等中国东南沿海地区改革,甚至对全国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具有综合性、深层次的含金量。从表面上看,12条改革方案较平淡,但“12条”内容的背后隐藏着深刻的内涵。温州是民营经济比较集中、发达的地区,相对来说接受现有金融服务的难度比较大。“12条”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解决民间资金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之“两多两难”的问题,如依法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培育发展地方资本市场。依法合规开展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及技术、文化等产权交易。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等。这些内容的综合效应是国务院为温州开拓出一条化解民间资本投资难、民营企业融资难的一条新路。

  具有延伸性、扩展性、空间性的含金量。建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和贯彻落实“12条”改革方案,不仅成为温州市的改革大事,也上升到省级层面,被浙江省委、省政府列为重大改革工作。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温州市委市政府两级党政高度重视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分别建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两级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这个机构的“一把手”,直接部署、指挥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这样做起来,改革就得到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支持,力度就更大了。

  张震宇说,为了充分发挥其重大的作用,支持温州改革,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都已分别表示,有关涉及“12条”的改革内容,凡省里的权限基本下放给温州,这个含金量也是很高的。

热词:

  • 金融改革
  • 综合改革
  • 12条
  • 地方资本市场
  • 温州民间
  • 金融组织
  • 试验区
  • 含金量
  • 一把手
  • 金融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