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萨科齐:法国经济将很快度过阴暗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下半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加剧,法国经济深受拖累,一度出现将陷入短暂轻度衰退的迹象,但在多个有利因素拉动下,法国经济去年末今年初显现积极增长迹象,摆脱衰退阴影。

  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近日公布的终评数据确认,由于投资、工业生产和出口增长加速,法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环比增长0.2%。数据还确认,法国经济去年第一和第三季度环比增幅分别为0.9%和0.3%,并将去年第二季度的增长率从负0.1%修正为零增长。去年全年经济增长1.7%,略低于政府预期的1.75%。

  该研究所上周公布的调查显示,法国工业、商业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增长,该研究所上调今年第一、二季度经济增长预测至0和0.2%。

  该研究所去年12月中旬公布的经济形势报告预计,法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将下滑0.2%,今年第一季度继续下滑0.1%,第二季度才恢复增长0.1%。一般来说,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经济下滑,就可以定义为经济衰退。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内阁会议上对法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认为法国经济将很快度过阴暗期。法国政府发言人、预算部长瓦莱丽·佩克雷斯也表示,法国经济多项指标显示出积极增长迹象。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说,消费者和投资者对法国经济信心的好转对促进消费和投资非常重要。法国政府上周将其对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从0.5%上调至0.7%。

  但由于欧元区尚未完全消除经济衰退的风险,法国经济增长也不容乐观。去年法国非金融类企业利润率下降1个百分点至29.1%,创1985年以来新低。而法国全境(包括海外省和海外领地)失业率不断升高,去年第四季度达9.8%,创2010年第一季度以来新高;通胀率则达2.1%,高出预期0.3个百分点。

  由于居民对通胀率和失业率上升感到担忧,作为法国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家庭消费支出去年增长放缓,增幅只有0.3%;而家庭储蓄率则增长0.7个百分点至16.8%,创1983年以来新高。法国总统选举临近,购买力也成为热议话题。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2011年,法国居民个人购买力增长有限,增幅只有0.64%。

  巴鲁安说,法国宏观经济框架保持稳定,政府将继续执行可信的公共财政巩固政策,同时采取措施保障低收入和退休人员家庭的购买力。为此,法国政府决定从今年4月1日起将养老金发放数额提高2.1%。

  

热词:

  • 法国经济
  • 法国总统
  • 1983年
  • 经济衰退
  • 经济研究所
  • 经济增长
  • 经济形势
  • 法国政府
  • 通胀率
  • 失业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