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华保险2011年报亮丽 关注战略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保险上市后首份年报表现亮丽,据其年报披露,2011年,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947.97亿元,市场份额达9.9%,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稳固了行业三甲地位。总资产规模3867.71亿元,同比增长27%。偿付能力充足率跃升至155.95%。内含价值489.91亿元,同比提升74.4%。公司总投资收益126.77亿元,同比提升21.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99亿元,同比提升24.5%。加权平均每股收益1.24元人民币。

  2011年是新华保险的转型之年,依托A+H成功上市实现资本实力、业务品质、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的全面提升。新华保险积极推动“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转型,坚持现有业务持续稳定增长,坚持变革创新,坚持价值和回归保险本原,抓住城镇化和老龄化历史机遇。这使其转型成效不断释放利好,成为拉动业绩增长的有利因素。

  记者发现,公司“以客户为中心”战略的发展路径关键词在其业务发展中有所体现。2011年,新华保险在稳固行业三甲地位的同时,强势推动业务结构调整,公司保险营销员渠道重视发展价值较高的长期期交产品,首年保费中10年及以上期交产品收入由2010年的46.59亿元上升至62.43亿元,占首年保费收入的比例由44.7%上升至64%。此外,创新渠道实现突破,其中通过续收团队取得的首年保费收入达13.51亿元,较上年增长74.6%;财富管理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1.7%。

  记者了解到,新华保险以上市为契机推动管理大变革,从理顺治理结构,提升管理透明度到健全风险管理,加强内部控制;从着力优化现有业务结构,提升盈利能力到梳理公司运营模式,执行全面预算管理,优化成本管理;从实施运营集中,提升后援效率到鼓励产品创新、渠道和营销模式创新,提升保障型产品份额等,各个管理职能和业务条线在其战略导向下的动作相当大,成为新华保险2011年报业绩表现亮丽的管理因素所在。

  2011年,新华保险首个“共享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运营集中项目稳步推进,逐步实现通过集约化的运营流程提供一致的客户体验,通过创新技术应用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特色服务,大幅提升公司的客户服务水平和运营管理效率。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服务的寿险客户包括约2700万名个人客户及约5.9万名机构客户。

  目前,新华保险已呈现出一幅上市公司标准的公司治理架构。据其2011年报披露,新华保险已建立并完善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组成的公司治理体系,形成了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执行机构之间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的运行机制。同时,公司已搭建起从总公司到三、四级机构的四级风险管理组织架构,从执行、管理、监督三个经营流程方面建立了三道防线。此外,在投资咨询机构,审计、会计和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证券交易所及证券监管部门的监督下,公司经营管理将更加透明。

  2011年,新华保险实现A+H同步发行上市,募集资金约120亿元人民币,建立起有效的资本补充机制,加之公司上市前的股东增资,新华保险资本实力大增,偿付能力充足率跃升至155.95%,达到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II类要求,这为其进一步抓住市场机遇、拓宽业务范围、突破投资渠道限制,推动战略转型、提升综合实力奠定坚实基础。

热词:

  • 新华保险
  • 保险营销员
  • 战略转型
  • 战略导向
  • 以客户为中心
  • 保费收入
  • 公司治理
  • 机构客户
  • 投资咨询机构
  • 全面预算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