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收费明码标价大限将至 银行"晒"明细标准五花八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按照国家三部委的“明码标价”的要求,4月1日起,银行所有收费服务都得公示。最后期限马上就要来临了,各家银行也已经做好准备,不但公示映入人们眼帘,一些饱受诟病的收费项目也已经高调取消。

  在市场化的经济生活里,任何更加透明的制度机制都会带来更加规范和合理的服务,用在银行业的这次整顿上也不例外。在记者的这几天走访中,不但多数银行都已经在自己营业网点的显著位置布置了告示牌,公示收费,还有一些银行趁机取消了部分以前老百姓们一直不满意的收费项目。

  最直接的,去年很多媒体报道过去银行改密码,要收密码重置费。不过上周记者分别去两家银行试验了一下重置密码,都不收费了。而根据报道,兴业银行对已签约开立的各类功能性账户免收了个人账户管理费,同时借记卡开卡及换卡、异地行内转账等20项服务都取消了收费。

  民生银行宣布从3月28号起,对个人借记卡、存折客户以及对公客户免收账户信息即时通服务费。

  浦发银行更是在3月14号就率先宣布,4月1日起,调低本行ATM纯溢缴款取现手续费,从原来的不低于人民币10元/笔,改成了不低于5元/笔;信用卡挂失费也从60元调低到了40元。

  在采访中,多数市民表示欢迎,认为政府做了一件好事。不过同时也有人怀疑银行并没有完全“放开”,还是有所保留的。最直接的就是大家认为,银行收费多了去了,怎么可能就公示牌上写的这几十项。

  对此记者也查询了一下,几乎没有一家银行公布其完整的项目明细,通常只包括常用的银行卡年费、账户管理费、银行卡挂失、ATM机跨行取款等项目,基本上都不超过100项。

  各家银行官网上的明细也不一定齐全。公示项目相对清晰、完整的工商银行,包括个人收费、企业收费、电子商务收费三类,也只列出60多项。对此银行工作人员的解释是,公布的项目是常用项目,如果全部列出那就太多了,市民难以查找。而且公告牌地方有限,如果全列出,要么占地太大,要么字太小,不好平衡。不过,还是有很多市民建议,可以在单独设置一个收费项目的本子,公告栏上没有的,可以到本子上去查询。

  “明码标价”对于规范银行业务、保障公众知情权已经体现得很明显,部分银行已经在主动取消一些广受诟病的收费项目,不能小看这几块钱的收费。比如短信通知费,任何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银行卡发行量都在亿这个单位级,如果收费,每年短信通知费就能轻松赚取过亿的利润,取消它就意味着让老百姓获得过亿元的实惠。

  另外,公开透明的收费对于监督和规范服务有很大的好处。近年来,消费者的感受是,银行的收费项目越来越多,越来越贵了。业内人士指出,一旦服务项目收费透明化,银行间就有了比较,就同一收费项目,如果有个别银行收费太离谱,就会成为众矢之的,也很容易在市场选择中被淘汰。于是明码标价后,银行乱收费的现象就有望得到缓解。

热词:

  • 明码标价
  • 银行收费
  • 银行卡年费
  • 收费服务
  • 银行工作人员
  • 收费项目
  • 央广新闻
  • 短信通知
  • 民生银行
  • 改密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