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复星医药乔志城:新医改将提高医药行业集中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网消息 与上海证监局、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举办的“和讯网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网络路演”已经启动。复星医药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董事会秘书乔志城做客和讯网上市公司高管访谈时表示,在新医改过程中,部分政策对制药行业提出了更加严格,更加高的要求,他认为,应该从积极的角度看待这些政策,会对医药行业起到优胜劣汰的作用。对于部分没有核心竞争能力、经营规模较小的企业会逐步退出市场,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

  以下为文字实录:

  和讯网:我们看到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个规划,有分析师认为,这个规划将推进医保支付改革的方式,这个有利于改变“以药养医”的一个现状,但是这个也是会利好医疗服务相关产业,也就是您前面说我们新发展的一块业务,但是也说这个对药品行业可能有一定负面的影响。您认为这个会不会加剧医药行业的一个竞争?这个有没有一些比较好的发展机遇存在里面?

  乔志城:我们要辩证看待这个问题。

  医药健康大行业,特别是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行业之一,有许多支持性政策,鼓励医药健康行业长远发展。

  在新医改过程中,部分政策对制药行业提出了更加严格,更加高的要求,比如药价、招标、医药分开、取消医院的药品加成、提高制药行业质量保障水平等,阶段性的形成全行业的外部压力。我们认为,应该从积极的角度看待这些政策,会对医药行业起到优胜劣汰的作用。部分没有核心竞争能力、经营规模较小的企业会逐步退出市场,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类似复星医药这样的企业,有一定经营规模和核心竞争能力,辅以较强的医药行业并购、整合、提高能力,反而面临一次超常规发展机遇,有机会去购并、控股、整合一些优良资产。

  因此,复星医药对行业整体健康快速发展持乐观态度,会努力为自己争取一个更好的外部环境。我们相信,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医药健康行业会出现一批有规模、有核心竞争能力和中长期发展潜力的大型企业,复星医药有信心成为其中一员。

热词:

  • 复星医药
  • 医药行业
  • 医药健康
  • 乔志城
  • 医改
  • 证监局
  • 核心竞争能力
  • 提高能力
  • 上市公司
  • 制药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