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避关税路被封 “海淘”不再着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大家都歇会儿吧,别玩‘海淘’了。”连日来多个海外网购论坛上淘友们“哀声一片”。原因是最近有消息指,中国海关从本月28日起执行新政,所有境外快递企业使用EMS清关派送的包裹,不得按照进境邮递物品办理清关手续。“简单来说,今后要通过海外转运公司运东西来中国要花更多钱了。”记者30日了解到,多家在美国的海外转运公司陆续准备在4月份提价,部分线路费用将上涨近一倍。

  透过转运公司避缴关税

  所谓“海淘”就是通过海外(境外)网站购物。有4年“海淘”资历的小思表示,美国等多数国家和地区的购物网站都不支持货品直运到中国。就算是支持,运费也较昂贵,而且负责直运的快递公司如DHL或UPS,都是主动报关,货物入中国海关肯定要交税。因此,不少“海淘族”选择通过境外第三方转运公司来操作,不仅运费便宜,而且可能避开缴纳关税。

  海外转运公司暂停发货

  此次海关新政一出,不少海外公司都暂停发货到中国。百利快递日前发出通知称,由于天津海关需要配合海关总署的整顿,即日起要求美国各仓库停止发货至4月中旬。记者30日在天翼快递网站看到,由于各口岸整顿等因素,该网站建议用户近期尽量减少海淘购物以降低风险。利达快递则于28日发出通知,表示2周内将暂时停止发货至天津口岸,但仓库仍然正常收货。

  对此,不少刚好在28日之前下单的网友,都担心到货时间会受到影响。有网友称,已从转运公司获知自己的货物在口岸被扣下来,补关税是必需的了,但补了之后也许还是不能顺利清关。

  有资深“海淘”网友解读海关新政认为,目前来看最受影响的是美国,欧洲方面暂时影响不大。

  “海淘”成本势必上涨

  记者了解到,本次出台的新政,其实是加强对“海淘”依法缴税的管理。这意味着今后“海淘”的货品,不管走哪家海外转运公司,不管通过国内哪个口岸入境,都要按海关规定缴纳关税,“海淘”的成本势必上涨。事实上,海外转运公司已纷纷准备涨价。不少网友称,如此一来,“海淘”的性价比优势将大大减低。

  天翼快递近日在网站上表示,4月1日起美中线运费价格调整,美西LAX首磅从原来4美元调整为8美元,美东DEL首磅由原来4.5美元调整为8.5美元,上涨幅度接近一倍。记者咨询该公司一位客服,被告知有现货在仓库的建议立即提交订单发出,后面的建议先观望一段时间。对方表示:“办法总是有的,但费用肯定要比现在高,公司近期涨价是为了减少货量。”

  

  “海淘”基本步骤:1、在相关转运公司网站注册、获取邮寄的海外地址;2、通过国外网站购物;3、通过转运公司提供的海外地址收取货物,并由其转发到国内;4、清关并快递到消费者手中。此次海关新政主要影响在第四步上。 (黄海云)

热词:

  • 淘友
  • LAX
  • 关税路
  • 清关
  • 天翼
  • 直运
  • 部分线路
  • 网购
  • DEL
  • DHL
  •    

    搜索更多淘友 LAX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