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1年我国国际收支继续“双顺差” 四季度资本项目转为逆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安蓓、王培伟)国家外汇管理局31日公布201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双顺差”。但第四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转为逆差,为2010年外汇局按季度公布国际收支数据以来资本和金融项目首现逆差。

  外汇局同时公布的《2011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称,2011年全年我国国际收支顺差规模有所减少。国际收支状况进一步改善,经常项目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8%,较2010年下降1.2个百分点,为2005年以来最低水平。

  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2017亿美元,同比下降15%,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2211亿美元,下降23%;国际收支总顺差4228亿美元,较2010年下降19%,低于2007至2010年年均顺差4686亿美元的规模,为2007年以来最低年度顺差额。

  外汇局表示,2008年以来,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逐步降至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既体现了国内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涉外经济政策调整的成效,也反映了国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还显示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合理均衡水平。

  根据报告,2011年前三季度,国际通行口径的跨境资本净流入2500亿美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62%。第四季度,在美欧主权债务危机影响下,国际资本避险情绪加重,跨境资金净流入套利倾向减弱,资本和金融项目转为净流出290亿美元。交易形成的外汇储备增加额也由前三季度同比多增888亿美元,转为全年少增847亿美元。

  统计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我国经常项目依然呈现顺差局面,顺差达605亿美元。其中,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货物贸易顺差706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152亿美元,收益顺差27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23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中,直接投资净流入490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13亿美元,其他投资净流出805亿美元。

  2011年,我国储备资产增长放缓。剔除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我国新增储备资产3878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增加3848亿美元,低于2007年至2010年年均增加4477亿美元的规模。我国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净增加34亿美元。

  2011年第四季度,我国国际储备资产增加124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117亿美元。

  外汇局表示,2012年,预计我国国际收支仍总体保持顺差格局,但顺差规模将继续稳步回落,短期波动可能加大。下一阶段,外汇管理工作将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进一步提高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稳步推进贸易外汇管理等重点领域改革,防范和打击“热钱”流入,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热词:

  • 资本和金融项目
  • 双顺差
  • 资本项目
  • 国际收支统计
  • 国际收支平衡表
  • 国际收支状况
  • 国际收支顺差
  • 资本净流入
  • 2010年
  • 经常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