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届进口博览会彰显中国促外贸平衡发展决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京3月31日电(刘巍巍 秦华江 王珏玢)31日在江苏昆山闭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产品博览会释放出一系列积极信号:中国正不断采取实质行动扩大进口。未来3到5年内,中国可能成为全球第一大进口国。

  3月29日启幕、为期3天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产品博览会共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等46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家企业参展,包括2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不少国际知名企业瞄准了中国首次举办的大规模“进口”博览会,期待抓住机遇打开中国市场。

  博览会首日就吸引了1.5万家来自中国各地的专业“买手”,中国扩大进口正给许多国家提供更多的发展潜力和机会。

  这与部分发达国家一贯指责中国一直扩大外贸顺差形成鲜明对比。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努力促进贸易平衡发展。2011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1.74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预计“十二五”期间有望超过8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进口国。加入世贸组织10年来,中国平均关税水平已从15.3%下降到9.8%,成为全球最开放的市场之一。

  国务院近日召开常务会议,确定了多项政策,以适当扩大进口规模,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说,“十二五”期间,中国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扩大进口,特别是机电产品进口。中国的进口“闸门”将越开越大。

  中国释放扩大进口“强信号”被给予更多积极评价。国际商会孟加拉国家委员会主席马布波·拉赫曼说,有些国家指责中国出口干扰了自己的市场,其实中国已成为大宗商品第二大进口国,现在又向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开放国内市场,从其他国家购买越来越多的商品,亚洲新兴市场无疑会从中受益。

  “中国扩大进口,加拿大做好了准备。”加中贸易理事会执行理事高诗如说,加拿大出口中国的木材已打破历史纪录,2010年增加20%。加拿大拥有多种战略资源,包括油、天然气、金属、铀、木材等,加政府在中国设立了11个代表处,以扩大对华出口,提振本国经济。

热词:

  • 进口
  • 进口产品
  • 外贸顺差
  • 中国出口
  • 买手
  • 平衡发展
  • 十二五
  • 闸门
  • 强信号
  • 加中贸易理事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