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含铅门”绊倒牛股汤臣倍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汤臣倍健300146停牌中

  又一家上市公司陷入食品安全问题的漩涡。日前,保健食品股中的“当红小生”汤臣倍健(300146)被曝光,其生产的螺旋藻片经检测含铅量严重超标。

  针对这一报道,汤臣倍健迅速提请临时停牌,并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澄清公告。公告指出:公司对所生产的螺旋藻片每批都进行自检,检测结果均符合质量标准;同时,公司定期将螺旋藻片送往国家认可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所有检测结果均符合质量标准。公司也希望有关监管机构尽快将检测结果予以公布。

  业绩影响:螺旋藻产品占比很小

  此次的“含铅门”事件对汤臣倍健股价的后续影响,“短期利空,不碍长线”似乎是分析师的普遍看法。

  回顾汤臣倍健自2010年12月15日上市以来的表现,其长于品牌推广和渠道开拓的能力还是颇受机构投资者青睐的。2010年7月,汤臣倍健签约姚明作为形象代言人,这一效应自2011年春节开始显现,当年营收从2010年的3.46亿元暴增至6.58亿元,同比增长90.17%。正因为营收加速增长,吸引了大批基金的杀入,机构投资者持股数由2010年末的721.2万股快速上升至2011年年中的939.6万股,所以在经历了上市初期的股价调整后,汤臣倍健自2011年6月第一次10送10后就见底,走出单边上升行情,股价从最低91.02元(复权)一路上涨,至停牌前已创出239元(复权)的最高点,涨幅高达163%,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却达17.7%。

  华创证券的廖万国认为,“螺旋藻销售占比很少,对于公司业绩影响微弱,具体数据正在核实中……此消息可能对品牌形成负面影响,公司股价可能产生短期波动,但是仍长期看好公司发展”。

  据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第一大主营项目是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产品,年销售额2.51亿元;其次是补钙及骨骼健康系列和功能性健康系列,根据汤臣倍健网站归类,螺旋藻所属的草本植物健康类保健品整体销量仅0.34亿元,在汤臣倍健的八大产品线中排名倒数第二,仅占整体销售额的5.24%。

  股价表现:或再现“洗涤剂”效应

  当然,对于保健品行业来说,品牌的影响力才是核心问题。那么,“含铅门”对汤臣倍健品牌影响多大呢?

  回顾中国上市公司历次“食品安全”危机,对龙头企业而言,“危”后往往蕴含着“机”。如“三聚氰胺事件”后,无论是伊利股份还是蒙牛乳业股价均大跌甚至腰斩;苏泊尔出现质量门后也几近跌停;蒙牛去年底因为M1致癌物质超标也曾大跌,但是这些股票大跌之后往往成为绝佳的买点。股价收复失地甚至再创新高。

  更何况,在不少投资者看来,汤臣倍健品牌固然重要,其渠道的价值更为可贵。宏源证券分析师郦彬的分析报告就认为,汤臣倍健的百强医药连锁深耕策略取得明显进展,品牌拉力和渠道推力相结合的成果正在不断显现,可带来三年快速发展期。(嘉禾)

热词:

  • 汤臣
  • 牛股
  • 含铅门
  • 洗涤剂
  • 食品安全
  • 跌停
  • 复权
  • 2010年
  • 上升行情
  • 机构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