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市周评:经济增速放缓和通胀压力成A股主要忧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增长趋势不够乐观,通胀压力依然存在。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投资者报以谨慎态度,市场以震荡为主。

  综合一周情况,上证综指微涨0.47%,收盘于2262.79点;深证成指微跌0.08%,收盘于9410.26点。中小板和创业板保持了类似的走势,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0.31%和0.8%。

  从宏观层面看,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令人担忧。上周公布的3月份汇丰中国PMI预览指数为48.1,创下4个月来最低。加上用电量同比增速下滑,共同印证了中国经济的疲软。与此同时,欧元区PMI也不够乐观,说明欧元区可能面临经济衰退。分析人士认为,依目前国内外的情况来看,增长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乐观。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分析说,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动能偏弱,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速8.5%,低于此前预期的8.7%;预计未来两个季度宏观政策将向“稳增长”和“调结构”倾斜,总量逆周期操作引导增长软着陆。中金公司同时将2012年中国GDP增长预测从8.4%下调至8.1%,CPI通胀预测从3.5%下调至3.3%。

  不过,在有些分析人士看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趋势明显的同时,通胀压力并未减弱。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因流动性、低库存、地缘政治以及经济需求等多种因素的支撑,原油价格可能还会维持高位;美国单位劳动报酬环比增速连续四个季度不低于单位劳动产出的增速,并在去年三、四季度保持在较高水平。这些足以说明,美国经济存在通胀的诱发因素。中国的原油价格上涨已有传导至日常物价的趋势,即使蔬菜猪肉价格仍在趋势下行,但诱发通胀的其他因素却不可不防。经济增速放缓和通胀压力的不确定性成为当前制约A股上行的主要因素。

  另外,中国银行业将迎来新一轮融资潮,这必将对A股市场构成冲击。大银行再融资、城商行IPO开闸在望,银行资本融资卷土重来,这将对投资者心理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魏凤春认为,A股市场半年线被击穿之后,应该保持谨慎。虽然有技术性的反弹要求,但顿生恐惧的市场情绪可能令人担忧。接下来,市场走势和行业涨跌可能将越来越回归经济基本面,投资判断或许需要更加确定的事件或数据来支撑。

热词:

  • 通胀压力
  • A股市场
  • 经济增速
  • 周评
  • 经济基本面
  • 上证综指
  • 经济数据
  • 经济衰退
  • 经济需求
  • 深证成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