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油老虎"不惧高油价逆市受宠 越野车依然一枝独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季度还没过去,油价两度上涨,车市复苏蒙上阴影。不过,SUV一枝独秀,仍受到商家和消费者的青睐,某些热销产品一车难求,全年预计将有30款以上全新、改款SUV车型上市,“油老虎”面对高油价依然面不改色。

  SUV仍是车市宠儿

  国内油价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两度上调,油价进入“8”时代。

  但奇怪的是,相比轿车市场的疲软,耗油量高于普通轿车的SUV偏偏逆市强劲上涨,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强劲势头。

  2月油价首次上调以来,世界之窗、宝安体育馆等处接连开办了多场新春车展,新、老、改款SUV车型几乎占据了展台的半壁江山。在深圳西部汽车展上,某合资品牌的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厂家今年继续看好国内SUV市场,上规模的车展中都会主推这一车型。

  目前,深圳市场形成了高端进口、中端合资和中低端自主品牌分疆而治的局面。卡宴、路虎、Q7等大排量的进口产品占据60万元以上高端SUV的主导地位,20万元左右的中端市场以汉兰达、CR-V、iX35等日系合资车为主,而S6、哈弗、瑞虎等自主品牌则是15万元以下市场的主力。

  消费升级中意“大”车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SUV逆市发展主要与国人汽车消费升级的需求有关。

  记者采访中发现,对于前几年买入第一辆车的消费者而言,他们换车时倾向于选择SUV,有空间、有动力、有享受,可以尝试全新的体验。

  一经销商告诉记者,多数换购、增购家用车的消费者收入较高而且相对稳定。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字,2011年,国内SUV销售总量达159.37万辆,同比增长20.19%,热度可见一斑。

  不过,从SUV最新的销售趋势上看,受制于消费能力的看客们也很中意“大车”。首次购车的年轻消费者已经越来越倾向于SUV产品。不完全统计显示,追求运动、突出个性的“80后”消费群体几乎占到了SUV总体销量的两成以上。

  于是,自主品牌以15万元以下的绝对低价吸引顾客,20万元以上的进口SUV则以各种优惠、层出不穷的新款、改款车取悦消费者。

  越野车并不都是“油老虎”

  油价的连续上调,是否会对SUV粉丝们的求“大”心理带来影响?

  比亚迪一位经销商分析说,现在SUV油耗并不会太夸张,与排量有关,目前自主品牌都以2.0L、2.4L排量为主,城市综合路况百公里油耗10L以内,日系的CR-V等车型也是类似的油耗。“大排量SUV多是中高端进口车型,能买的人也用得起,对油价的容忍度更强。”

  以往SUV油耗高是美系车给人留下的印象,因为SUV兴起于美国,美国人喜欢大尺寸、大排量的SUV,突出代表是悍马、林肯领航员等,它们的油耗确实惊人。目前,我国汽车市场上的主流SUV均是中小排量SUV,它们的油耗基本都在10L/100km左右。

  为了满足国人需求,车企近年来在SUV节能降耗上也是做足了功夫,比如比亚迪今年会推出采用二代双模油电混动技术的S6。也有厂商推出柴油发动机的SUV,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柴油车技术实力不强,噪声大、节油不明显,建议消费者还是根据自己承受能力选择合适排量的SUV。

热词:

  • 油老虎
  • 逆市
  • 高油价
  • 油电
  • 越野车
  • 林肯领航员
  • 大车
  • 80后
  • 大排量
  • 中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