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业内称基本殡葬服务年亏损1800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殡葬服务中心负责人“诉苦” 

  新快报讯 记者 徐娜 通讯员 岳佳综 报道 广东省、广州市物价部门昨日到广州市银河园检查殡葬服务价格。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负责人“诉苦”称,物价部门核定的基本殡葬服务收费标准过低,导致服务中心每年亏损一千多万元。而对于市民投诉较多的殡葬中介收费高等问题,省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陈波表示,将在节后配合“三打两建”工作,对殡葬服务收费行为进行规范,“坚决反暴利”。

  基本服务收费只有成本一半据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属下机构都是严格按照省、市的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进行收费。

  他表示,该中心的基本殡葬服务收费项目,一直都是亏本运营。比如遗体接运,成本是每具360多元,但收费价格是180元;火化成本每具约需550元,收费价格是250元。“保守估计,每年我们在基本殡葬服务方面的亏损达到1800万元。”这位负责人建议,物价部门适当考虑调整基本殡葬服务的收费标准,并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对殡葬设施改造和基本殡葬服务收费补偿的投入。选择性服务利润率可达50%

  除了家属必须花钱的项目实行政府统一定价,殡葬服务中心提供的选择性殡葬服务项目,也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具体来说,该中心将可选择的收费项目分为五类35项不同档次。而寿衣、骨灰箱盅、环保棺、鲜花制品等,实行差率管理,利润率都控制在50%以内。这位负责人说:“我们有统计过,家属办理殡葬业务时,有60%都自带鲜花、骨灰盒;有80%都自带寿衣。中心出售的只占很小一部分。”而在家属支出最大头的公墓收费方面,殡葬中心的公墓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也是由物价局制定的。

  天价殡葬费或源自民营中介殡葬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强调,该中心一切按照政府统一定价或政府指导价进行,不存在暴利行为。而“天价殡葬收费”的源头,可能来自于民营的殡葬服务中介机构。其介绍,在广州,仅在工商部门注册过的殡葬中介机构就有40余家。“他们已经‘渗透’了医院,每接到一个死亡消息,就给报信的人100元,然后就能第一时间找家属,商量价钱、协助办理丧事。”

热词:

  • 殡葬服务
  • 殡葬费
  • 亏损
  • 服务年
  • 诉苦
  • 业内
  • 寿衣
  • 反垄断
  • 陈波
  • 医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