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公租房缘何“叫好”不“叫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上海3月31日电上海首批两个市筹公租房项目“试水”入市,首期申请率为四成;武汉市首批公租房启用20多天,只有三成房屋住上了人,七成房源无人问津……

  作为“十二五”期间我国保障房的主力品种,各地公租房正逐渐从建设转为供应。明明有大量住房困难人群“翘首以盼”,不少城市的公租房却频频遇冷,装修完备、功能齐全的公租房招租缘何“人气不足”?

  相比于廉租房、经适房,许多地方公租房的供应更加开放和市场化。上海市房管局副巡视员李东说,公租房制度还处在探索阶段,首批两个项目是“试金石”,从中能看出制度需要完善之处。

  首先,租金过高是公租房受到冷落的主要原因。上海市两个项目租金均按“略低于市场价格”的原则制定,经过专业机构评估、测算,为每平方米40元左右。“一套小公租房,月租金近2000元,每个月工资三分之一付房租还不够。”在馨宁公寓附近公司上班的刘敏说。

  不少申请人认为租房成本超过心理预期,还不如自己租房划算。从四川来武汉打工的王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房租和物业费每个月共需要800元,加上坐公交车的费用近100元,每个月共需支出近900元。而她现在租住的房子,虽然条件差些,但是房租只要500元,还不用坐车上班。“我工资总共才1200元,即使有80元的政府补贴租金,多花300元对我来说还是个大数字。”

  其次,申请标准过于严格,也是申请者过少的重要原因。武汉市现行政策要求,住房困难家庭人均面积必须在8平方米以下,人均月收入在1500元以下。对于新就业人员要求月收入2500元以内,毕业不超过5年等,许多缺房户因超过这一标准而无法申报。

  第三,公租房项目位置偏僻。上海市两个公租房小区离最近的地铁站都有一公里以上的距离,公交还无法充分满足出行要求。上班族小白告诉记者:“租房最看重的就是出行方便。”

  另外,入住公租房的其他费用也让不少特困户望而却步。武汉市洪山区领钥匙时需一次性缴纳4800多元的各类费用。包括住户需要先按市场价缴纳3个月租金、押金(3个月房租)以及1年468元的物业费。

  记者采访感受到,不少住房困难群体对公租房期待很高,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合理的看法:比如认为既然是保障房,公租房租金就应该主要由政府承担;公租房就是福利房等。

热词:

  • 叫座
  • 物业费
  • 福利房
  • 人均面积
  • 主力
  • 房管局
  • 住房
  • 廉租房
  • 经适房
  • 房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