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元区扩容金融“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欧元区财长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会议,同意将欧洲稳定机制(ESM,被称为永久性救助机制)和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被称为临时性救助机制)的放贷资金规模上限提高到7000亿欧元。如果加上先前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M)的490亿欧元和欧元区成员国已经向希腊提供的530亿欧元双边救助贷款,欧洲救助基金(俗称金融“防火墙”)的资金规模可望达到8000亿欧元。

  本次欧元区财长会议发表的声明称,根据欧元区领导人峰会达成的协议,资金规模为50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将于2012年7月正式运行,是欧元区对成员国实施金融救助的主要工具。目前正在运行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资金规模为4400亿欧元,除去已向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提供的2000亿欧元救助贷款,仍有2400亿欧元的余额。今后,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只会对2012年7月之前已经启动的项目放贷。但是,如果欧洲稳定机制在2013年中期之前财力不足,余下的资金也可以被纳入欧洲稳定机制使用,以确保5000亿欧元的放贷上限。

  本次财长会议达成的协议,是欧元区成员国之间相互妥协的结果。会议之前,欧盟委员会和爱尔兰、荷兰等成员国呼吁有必要扩大金融“防火墙”的资金规模,欧盟委员会甚至提出,在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于2013年6月到期之后与欧洲稳定机制合二为一,以使欧元区金融“防火墙”资金规模达到9400亿欧元。但是,德国、芬兰等国提出了异议。

  欧元区部分成员国认为,欧洲强大的金融“防火墙”已经建立起来,这种全面战略将会大幅度改善市场条件,并帮助市场恢复信心。如果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作的资金承诺在内,欧洲救助基金的资金规模3年内完全能够在需要时救助西班牙和意大利。不过,欧元区部分成员国的这种观点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同。

  尽管欧洲救助基金的资金规模将提高到7000亿欧元,但这一数字却远远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10000亿欧元(相当于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的11%)。市场分析人士认为,7000亿欧元的上限不一定能平息市场对债务危机的担忧,如果扣除已向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提供的救助贷款,以及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与欧洲稳定机制并行重叠的因素,欧洲救助基金的资金规模实际上不会超过5000亿欧元。

  经合组织秘书长吉里亚表示,50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不足以恢复市场对欧元区的信心,至少要有10000亿欧元的永久性救助资金,才能够为相关成员国政府提供喘息空间。

  

热词:

  • 防火墙
  • 金融稳定
  • 欧元区财长
  • 欧元区成员国
  • 扩容
  • 资金规模
  • 稳定机制
  • 国内生产总值
  • 财长会议
  • ES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