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弱势反抽拉升无力 一季度行情惨淡收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股指终于踉跄止跌小幅收红,但大幅暴跌后的如此行情,显然无法令股民们安心过节。从K线系统看,昨日的小级别反抽甚至连短期均线都未触及。至此,2012年首季度行情以先扬后抑惨淡收官。

  市况:金融、地产联手护盘

  大盘周五出现回拉势头,一波未能形成跳空缺口的小幅高开,早早便暗示出上升强度将极为有限。上午11时左右,股指期货的小幅跳水直接将股指拉绿,所幸大盘股逐渐将股指托起,且跳水过程中并未放量。市场人士指出,这种情况颇具玩味,其中隐透出主力刻意砸盘的意图——看到无法引起散户抛售,则放手让股指重新走强,午后基本呈现小幅红盘回升态势,但总体看上攻力度不大。最终两市个股跌多涨少,阳线出现后的跟风效应不强。

  从板块看,大金融行业表现良好,券商、保险领涨,航空、机场、银行等也表现不俗,国海证券等前期强势品种卷土重来,并刷新了本轮股价高点;此外,地产股也再度走强,与金融权重一道再施托市巨掌。这种强势股的连续活跃机会,成为目前为数不多的具备可操作价值品种。

  后市:二季度或有投资机会

  一季度的后四周已连续收阴,先扬后抑的走势令许多投资者胆战心惊。东吴行业轮动基金经理任壮表示,今年以来的宏观投资格局并未发生改变,政策调整主基调仍在、反弹逻辑仍在,因此短期波动不足为惧,二季度仍有较好投资机会。

  “此轮反弹的起点,是2011年三季度欧债危机引发的全球货币宽松,近期欧洲地区先行指标已经企稳回升,二季度以后欧洲经济有望走出衰退。”任壮指出,随着美国经济回暖、欧洲经济企稳,中国的出口也会随之增长,2012年中国全年贸易顺差将大幅缩小。外围市场的货币宽松也是本轮反弹的重要因素,而国内出口预期转好、流动性转向等超预期因素的出现进一步促进了本轮反弹。“目前看来,这些因素并未发生大的变化,由此可以认定中长期仍会震荡向上,尤其是上半年。”任壮认为,在大盘主基调震荡向上的宏观预判下,投资者应坚持以下选股主线:首先是流动性过剩趋动下的“资源型品种”,可关注煤炭、金融、地产等;二是拉动内需将成为未来国内主要政策方向,这利好于平面传媒、移动互联网传媒等消费升级相关品种;第三,则应当关注未来存在业绩拐点的稀土永磁等行业个股。

  操作:短期原则仍是观望

  华讯财经分析师认为,油价上涨后带来的公司成本上升效应已开始扩散,中国远洋等个股年报巨亏即为典型例证,这或将在场内形成利空效应,与此同时高额扩容消息亦阴魂不散,在这两条不可小觑的利空因素使然下,场内交易清淡程度已可预料。从眼下的短期操作思路而言,只有两种情况下才是安全买点:要么是暴跌出底部,要么是一路上涨的趋势。

  但现实行情显然不属于这两者,并且政策仍继续摇摆不定,所以,我们建议大家在近期操作中静观其变、严控仓位,没有重大利好出台切勿急于入场。

热词:

  • 行情
  • 流动性过剩
  • 个股跌
  • 任壮
  • 行业个股
  • 拉升
  • 弱势
  • 强势股
  • 强势品种
  • 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