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媒周观中国:逼中国出口稀土尽显美国虚伪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3月25日文章】题:中国的稀土与奥巴马政府的虚伪(作者约翰·塔姆尼)

  众所周知,奥巴马政府最近与欧盟和日本联手在世界贸易组织就所谓的中国限制稀土元素出口一事提起诉讼。也许有人完全没有注意到如今本应该家喻户晓的这件事情,那么请注意,稀土是生产从智能手机到混合动力汽车和军用设备的各类产品的必备金属。

  目前,中国的稀土产量约占全球的95%,人们当然会以为这些不知名的金属之所以价格高昂是因为出口限制。在这个问题上奥巴马等人应该扪心自问——而一旦他们这样做了,他们就应该放过中国。

  要知道其中的原因,让我们先想一下这件事的全部含义。美国等国家在告诉中国这个国家,它必须出售更多本国的特有产品。这里的虚伪令人吃惊,尤其是考虑到我国政府对几乎所有矿物的勘探和开采实施了名目繁多的限制。

  奥巴马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所作所为,相当于中国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要求我们更多地开发阿拉斯加及美国控制的其他富含石油的地区,更不用说放宽限制开采美国其他蕴藏丰富的矿物的各种规定了。倘若中国真的这么做了,可想而知美国政界将会作出什么样的负面反应,更不用说美国民众了。我们会因为别国干涉美国的事务而义愤填膺。可以认为,美国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我们集体缺乏自知之明。当我们干涉别国事务,跟它们说“开采我们让你开采的东西,然后再卖给我们”的时候,我们不是在超越底线吗?稍稍表现得谦逊一些是理所应当的,这是其一。

  其二,假设中国人真的对我们发号施令,比方说要我们开采更多“美国石油”以拉低原油价格,那么他们的主张是没有道理的。今天石油之所以昂贵,是因为美元的廉价,而不是因为联邦政府错误地禁止在其控制的土地上勘探石油。

  21世纪是中国的也是美国的

  美国《西雅图时报》网站3月27日文章,原题:美国与中国:在21世纪展示姿态

  米特·罗姆尼曾在《华尔街日报》撰文表示,“我当上总统的第一天,就会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并采取适当的反制行动”。不过,中国官员没有把罗姆尼的这番言论当回事。

  从亚洲来看,情况似乎确实如此。1992年,或许有人会叫中国向美国磕头或滚开。但现在不一样,中国太大了,它向我们供应太多东西。虽然美国对华出口低于进口,但自2001年,我们对中国的出口增加4倍。中国购买波音飞机就像我们购买公共汽车一样。

  美国对中国投资巨大。在中国,销量第一的汽车是“别克”,那是在上海的通用汽车工厂组装的。微软亚洲总部设在上海,拥有1500名员工。笔者问微软客户服务经理,美国总统有无可能对中国发号施令。他沉吟片刻说:“关系好,生意才会火。”

  像美中这种大国关系都会有问题。比如,微软多年来遭到盗版的侵害,北京的官员对笔者说,政府希望解决这个问题。微软客服经理表示,确实如此,“法律都摆在那,近来我们打赢了一些官司”。要有耐心。

  这就是在中国听到的。罗姆尼在《华尔街日报》上说,要使21世纪成为美国世纪,而不是中国世纪。这种看法简直荒唐。现在已经是中国世纪了。你能切身感受到,亲眼看得到。21世纪也可以是美国世纪。何必非此即彼呢?

热词:

  • 美国石油
  • 外媒
  • 出口限制
  • 美国总统
  • 美国世纪
  • 中国出口
  • 华尔街日报
  • 美国民众
  • 开采
  • 微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