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钢铁行业:季节性行情可期 关注特色与低估(附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城证券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建议:

  二季度钢价有望季节性上涨,整个行业的盈利在缓慢恢复中。根据我们建立的钢铁行业投资模型,预计中信钢铁指数运行区间在1371.9至1493.7,有一定的上涨空间,维持行业的“中性”评级。虽然整个行业基本面难以根本好转,但仍不乏投资亮点,建议关注高端管材、高温合金材料、行业上下游、资源扩张、低估值蓝筹等相关标的,如久立特材(002318)、抚顺特钢(600399)、方大碳素、巨力索具(002342)、八一钢铁(600581)、河北钢铁(000709)等。

  一季度行业基本面并无太大起色:一季度供需关系仍未有明显改善,钢价年后小幅反弹,但反弹动力不足,盈利正在缓慢恢复,钢铁行业仍处在困境当中,符合我们在年度策略里面的判断。钢铁股一季度跑赢大盘,但更多是事件性因素或是非钢业务的驱动,并无基本面支撑。季节性行情可期:我们运用改进的多元回归模型及神经网络系统建立了钢铁行业的投资模型,通过对各种变量的选择及筛选,模型的拟合优度均能达到0.95以上,根据模型,我们认为钢铁股取得超额收益的关键是钢价、SHIBOR、固投等,也符合定性分析的逻辑。二季度钢价受季节性因素及金融属性驱动,有望出现上涨,再结合其他变量我们对中信钢铁指数进行了敏感性分析,结果显示指数的运行区间在1371.9至1493.7,目前点位是1372,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投资亮点颇多:虽然行业基本面在二季度难以根本好转,但整个行业仍不乏投资亮点。建议关注两条主线:特色与低估。特色方面可关注的题材主要有:高端管材,如久立特材、常宝股份(002478);高温合金材料,如抚顺特钢、钢研高纳(300034);行业上下游,如方大碳素、巨力索具;资源扩张+区域优势,如八一钢铁、新兴铸管(000778)等。此外一些低估值蓝筹如河北钢铁在二季度也有望迎来补涨,可适当关注。

  风险提示:钢价下跌,成本上升,盈利再恶化;上市公司募投项目延期;系统性风险。

热词:

  • 钢铁行业
  • 多元回归
  • 钢价
  • 铁矿石资源
  • 矿价
  • 估值水平
  • 铁矿石进口量
  • 超高强度钢
  • 行情
  • 钢铁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