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早被列入淘汰产品 多用孔“万能插座”拒不退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下午,记者暗访本市超市及市场发现,市消协比较试验中的不合格产品仍在市场热销。很多消费者并不了解违反国标要求的“万能插座”不够安全,反而觉得“万能插座”更为方便;而业内人士透露,对一些企业来说,一方面是消费者对“万能插座”有需求,另一方面生产新国标插座需更改模具增加成本,所以还在继续生产“万能插座”。“只是不少企业悄悄将生产日期改为国标实施以前的日期。”这位业内人士说。

  既能插两相又能插三相,同时既能插圆孔又能插扁孔,这种“百搭”的万用插座在生活中应用十分广泛,而且适用于国内和国际多种标准插头的接入。但实际上,插座并不是越“万能”越好,早在2010年6月1日发布的家用插座新国标中,“万能插座”就已经被确定为具有安全隐患的淘汰产品。

  “听说这种‘万能插座’不安全,不让卖了?”昨天,在石景山鲁谷大街一家市场二层,有3个销售插座的摊位,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插座,价格最低的只有8元,多数都是国标禁止的“万能插座”。在其中两个摊位上,记者发现了在这次市消协比较试验中“上黑榜”的“吉顺王”、“展上”插座。当询问其中一个摊位销售人员时,她表示,“没听说啊?你怕不安全就买这种贵的。”说完,用手一指挂在上方的“公牛”插座。

  一名小伙子正在挑选插座,竟然指名要买“多用插孔”的。“这种插座不太安全,国家生产标准已经禁止了!”当听到记者的提醒时,这名小伙子却表示无所谓。“家里插电脑的插座等一直都是这种多用插孔的,从来没发生过问题。只是近来有些接触不良,所以才出来买个新插座。”

  在丰台区吴家村路一家大型超市内,只有3种品牌插座正在出售,分别为突破保镖、公牛和航嘉。但是,记者发现一款“突破保镖”插座也是三相的既能插扁口又能插圆头的“万能插座”。

  “难道大品牌也不遵守国家规定?”记者追访北京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主任冯建民,他表示,仍有少量2010年6月新国标发布前的产品在市场出售,这应该不违规,且一些大品牌已开始免费为销售商更换新产品。“但是,由于缺少明确的处罚措施,一些行业小企业确实仍在生产国标禁止的‘万能插座’,有的企业还故意将生产日期改标为2010年6月以前的。”

  冯建民表示,按照老国标生产的万用插座虽然可以与诸多插头搭配使用,但是由于需要兼顾各种形状,插头与插孔之间很难做到良好接触,内部容易发热。“这种插座初期表现就是容易接触不良,严重了就容易发生短路失火等情况。”

  

热词:

  • 万能
  • 退市
  • 万能插座
  • 淘汰产品
  • 百搭
  • 新国标
  • 公牛
  • 2010年
  • 航嘉
  • 三相
  •    

    搜索更多万能 退市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