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不再害怕风吹日晒 爱车油漆层保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汽车长期在外面行驶,自然免不了要落上尘埃,一般只需定期用清水冲洗一下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有时某些有机物粘在车身上就比较麻烦,譬如:有些树会分泌一种树脂,在汽车刮擦过树枝时,树脂就会拈附在车身上;鸟类的粪便也是一件很难对付的事;有些地区天气酷热,沥青也会甩到快速飞驰的汽车身上,如不及时清除,天长日久就会浸蚀漆面。如果遇到酸雨或是沙尘暴的天气,则更需及时清洗车身。 

  随着汽车服务工业的发展,各种汽车美容用品应运而生。只要到汽车养护用品市场上去走走,你就会发现有许多养护用品和工具可供使用。譬如:有家庭洗车的冲洗工具,一头接上自来水龙头,另一端就是可以加压的花洒,完全可以很方便地自己清洗。如果周围没有上、下水道,那也没关系,可以干洗。有专用的瓶装汽车车身清洗剂,压力喷雾式的,把它喷在车身上,用柔软的擦布擦洗即可。 

  为了有效地保护漆膜,最好在新车刚买来时先进行车身打蜡处理。打蜡不仅可以保护漆面,还可以增加光亮度,使车身熠熠生辉。 

  80年代的进口车,特别是一些面包车,用不了7、8年车身就开始锈蚀。因为那时的技术水平低,这种车的设计寿命也就7、8年。寿命一到,自然百病丛生。所以当时国家规定机动车使用10年,就要强制报废。到了21世纪,情况有了很大的变化,汽车厂纷纷采用双面镀锌钢板,车身整体电泳涂漆,内部管孔还进行灌蜡处理,因此,防锈能力大大提高,汽车的使用寿命普遍到了15年以上.因此,国家规定的强制报废期也相应地延长到了15年。但是需注意一点。如果车身经过碰撞,车身钢板折皱,漆面层就容易被破坏,钢板外露,易生锈,必须马上修复、补漆。 

  油漆层与金属不同,硬度很低,很容易被损伤,因此,在清洗或打磨时一定要用柔软的麂皮、棉布或羊毛刷等,否则,反而会刮出划痕,弄巧成拙。 

  令车主十分恼火的一件事就是车身被划出道来,有些是驾驶时不小心刮花的,有些则是无缘无故被顽童或路人用硬物随手刮出来的。那些难看的划痕往往就要车主大破费了。因为要补上这条线,需要把整个一大片都打磨掉重喷。否则补痕在日光下就会全部暴露出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开发商也研制出了各种补色笔,补色笔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减轻了车主的负担。但是最好的办法还是小心驾驶并选择好停车地点。 

  汽车用久了,油漆总难免或多或少有褪色、泛白、发暗等现象.这是由于油漆的主要成分是有机化学物质,在紫外线的长期照射下会氧化变质。一般勤清洗可以减轻褪色的现象;轻度褪色可以打蜡抛光,中度的就要研磨,严重时就只能重新喷漆。 

  时下,很多人喜欢金属漆,看起来熠熠生辉,视觉效果很好。但是金属漆中闪光的成分主要是铝粉,它更易氧化,而且较易龟裂。所以,对金属漆更需要呵护,经常抛光打蜡。 

  抛光、打蜡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如果你愿意动手,完全可自己解决。市面上有各式各样的上光蜡,有液体的,也有蜡状的,可以各取所好。清洗车身后,倒一些在车身上,然后用柔软的羊毛绒、棉布或麂皮等轻而均匀地打圈涂抹在车身上.不需要很使劲。薄薄的一层,不要很厚,但要平整、均匀。操作时不要在太阳光下进行,周围环境要干净。上完蜡后,稍等待一、二个小时再出车,这是为了使蜡层有一个附着凝固的时间。

热词:

  • 电泳涂漆
  • 压力喷雾
  • 油漆层
  • 爱车
  • 打蜡
  • 保养
  • 车主
  • 金属漆
  • 汽车美容用品
  • 麂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