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亚太7号”雷霆万钧刺苍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1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18时27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法国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制造的“亚太7号”通信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本报记者现场目击了此次发射,亲身体会到了火箭腾空而起直冲云霄的震撼,感受到航天人目睹发射任务后圆满完成后的自豪。

  昨天下午,记者从西昌市区出发,赶往60公里外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昨天西昌天气晴朗,能见度很好,远远地就看到二号、三号固定发射塔和总装厂房,这次承担亚太七号发射任务的是二号发射塔,此时它像巨人一样静静地站在群山之间。记者来到发射塔附近的平地上近距离参观,可以说不到跟前,不知道发射塔的高大,97米高的二号发射塔分为固定部分和活动部分,写有“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字样的银白色部分是固定平台,蓝色部分为回转平台。17时前后,回转平台逐层开启,犹如一个害羞的新娘掀起了面纱,里面是托举着“亚太七号”卫星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该火箭是我国目前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运载火箭,参观的人们纷纷与其合影。

  发射前40个小时,我们被引导到距离发射塔1公里以外的观景台上,从这里望过去,发射塔上的“长征三号乙”火箭在回转平台的环抱下,静候神圣时刻的到来,近千名参观者目不转睛地盯着群山中那醒目的白色箭体,心情激动地进行着倒计时,10分钟、5分钟……发射时间越来越近,人们也越来越兴奋,无数的相机对准发射塔,捕捉着珍贵的镜头。

  18时27分,就在记者眼前不远处,一团橘红色的火焰从火箭底部喷涌而出,伴随着震天巨响,“长征三号乙”火箭以雷霆万钧之势拔地而起,拖着长长的火柱直刺苍穹,人们翘首仰望,火箭在天空中划出一条长长的白色轨迹,犹如仙女抛出的长绢,很快火箭便钻入云中不见踪影。

  “特别激动!”在现场观看发射的中国宇航出版社原副社长石磊告诉记者。在火箭升空半小时后,她给记者念了一条刚收到的短信:“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的数据表明,星箭分离正常,卫星准确进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此次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据介绍,此次发射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59次航天飞行,也是“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第50次飞行。此次发射升空的“亚太7号”卫星是一颗大功率广播通信卫星,将为亚洲、中东、非洲、澳大利亚、欧洲等提供电视传输和卫星通信服务。 本报记者 蔡文清 J177

热词:

  • 长征三号乙
  • 发射塔
  • 苍穹
  • 同步转移轨道
  • 运载火箭
  • 亚太7号
  •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 长征三号甲
  • 长征
  • 预定轨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