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通宇通讯客户集中度高 业绩看华为“脸色”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通宇通讯3月23日晚间首发招股书,拟发行3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2亿股,拟于深交所上市。记者阅读招股书发现,通宇通讯的最大客户是华为,销售额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超过20%,客户集中度高,灵活性较低,上市后业绩难评估。

  3月23日晚间,中国证监会预披露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通宇通讯拟发行3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2亿股,拟于深交所上市。记者阅读招股书发现,通宇通讯的最大客户是华为,销售额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超过20%,客户集中度高。

  业绩看华为“脸色”

  招股说明书显示,目前,国内外移动通信系统集成商和运营商对设备供应商执行严格的遴选和评审制度,要求通信设备供应商具有稳定、快速、大规模、多批次的供货能力。通过国际大型移动通信系统集成商和运营商的产品认证,成为合格供应商具有一定难度,各系统集成商和运营商也依赖于设备供应商提供售后产品安装、保修、技术升级等服务,因此系统集成商和运营商通常与设备供应商保持长期稳定的采购供货关系。

  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公司对前五大销售客户的销售总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9.51%、70.41%和72.37%,其中公司对华为的销售额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均超过20%。尽管公司产品品质优良,获得了华为等多个公司的认证,并与这些电信系统集成商和运营商保持了良好稳定的业务关系,但客户较为集中也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了一定的风险,未来如果华为等企业经营出现严重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客户集中度高

  招股说明书显示,本行业的下游客户主要为移动通信运营商和通信设备系统集成商。我国及世界其他一些国家,对移动通信运营商实行牌照管制;同时,随着2G、3G各种通信制式的同时存在与发展,移动通信的通信频段资源也日益稀缺。

  运营商牌照和通信频段资源的紧缺决定了运营商数量是相当有限的,因而其在与移动通信设备供应商的合作时,往往处于市场的有利地位。从我国的情况来看,三大通信运营商垄断了移动通信市场,从而在与众多的移动通信设备厂商的博弈中,处于优势地位,在其组织的通信设备的招标采购中,对设备的价格、性能质量、交付周期、付款方式等方面,均提出了相对苛刻的合作条件,从而对本行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电信设备集成商的行业整合不断发生,市场份额日益集中,也给本行业带来不利影响。目前,全球已经形成了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朗讯、华为技术、中兴通讯五大通信设备系统集成商。通信系统集成商的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使得各通信设备厂商对客户的依赖程度也随之增加,也对本行业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

热词:

  • 通宇
  • 脸色
  • 华为技术
  • 业绩
  • 系统集成商
  • 招股说明书
  • 招股书
  • 设备供应商
  • 频段
  • 首发
  •